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世界中医药亳州论坛召开 各国专家为“中医药之都”建设谋良策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9-10 17:35:00

上图为药博会参会代表合影

上图为药博会参会代表合影

人民网亳州9月9日电(记者汪瑞华 陈曦 王锐)9月9日,在2018年亳州药博会开幕之际,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亳州论坛同日召开。

本届论坛以“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为主题,共有来自包括泰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意大利和印度等在内的12个国家及地区外籍专家和中医药代表参加,论坛上,大家就如何将亳州打造为“世界中医药之都”各抒己见。

首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拉蒙在发言中为亳州点赞,他指出,亳州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汉代著名的医学家华佗的故乡。由于一代名医的影响,带动了亳州医药的发展。目前的亳州,药商云集,药栈林立,药号巨头密布。

据介绍,自东汉末年,神医华佗在家乡辟药圃、开医馆、创五禽之戏开始,中医药文化在药都亳州已薪火相传了1800余年。

近年来,亳州市在医与药方面双向发力,逐步形成了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物流贸易、保健医疗、科教研发等完整的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

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10%、全省的60%。另外,有3家企业位居全国中药饮片出口前十名,57家全国中医药100强企业签约落地,157家药业企业通过GMP认证,中药饮片加工企业约占全省的80%、全国的15%。

中医药产业的迅速发展,为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提供了坚实基础。在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延安看来,广开言路则有利汇集众智,为亳州中医药“走出去”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泰国驻华使馆商务公使游慕贤在会上指出,去年在曼谷举办的世界中医药大会上,吸引了3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开启了中医药在泰国发展的新契机,也为中泰两国今后在中医药学术、贸易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国医大师石学敏,在听取了各方的发言之后,他建议,各方的协作和创新是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关键。他认为,一方面,要传承优势,提升科技创新对中医药发展的驱动力,另一方面,要提振中医药科技创新对大健康产业的支撑力,同时,通过平等协作,来推动“世界中医药之都”的建设。

相关推荐
2023 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在安徽亳州开幕

9月9日,2023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第39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在安徽省亳州市开幕。

2023年安徽亳州第二届国际香料节开幕

9月8日上午,2023年亳州第二届国际香料节在安徽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开幕,彰显亳州国际香料产业发展实力,传播中医药文化。

安徽亳州举行2023年投资环境说明会 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375亿元

9月8日下午,在药博会期间,安徽省亳州市举行2023年投资环境说明会,还举行了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重大项目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