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让“看电视”在非洲不再“奢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10 16:24:25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孔祥鑫、邰思聪) 今年夏天,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精彩纷呈,而在非洲塞内加尔的很多村落,球迷们也度过了一个狂欢的盛夏。由于中国在非洲启动的“万村通”卫星数字电视项目,塞内加尔300个村落因此受益,球迷们通过电视机观看了这届世界杯比赛。

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提出,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一起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人文合作计划中提出“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

根据计划,“万村通”项目主要内容是在非洲25个国家优先选择城镇周边150户以上的通电的没有信号障碍的10112个村落,实现卫星电视节目收看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系。来自中国的企业四达时代集团作为实施方承建该项目。

在四达时代集团今年6月举办的第八届非洲数字电视发展论坛上,来自塞内加尔的与会人员詹姆斯(音译)说:“在塞内加尔,足球是一个备受欢迎的运动项目。我第一次看到了如此清晰的足球比赛,简直不可思议。‘万村通’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改变。”

“原来村子里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经济实力买得起电视机,付费的机顶盒更是无从谈起。”詹姆斯说,“到中国开会前,我和村民们聚在一起看比赛,这真是非常棒的体验!”

作为我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四达时代自2002年进入非洲市场以来,已在非洲30多个国家成立公司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拥有近2000万用户,目前已成为非洲极具影响力的数字电视运营商。

“我们希望每一个非洲家庭都能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共享数字电视的美好。让‘看电视’在非洲不再‘奢侈’。”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说。

“有一个国家的官员说,因为‘万村通’项目,很多落后地区的百姓们能看得起电视了,他们的梦想会因此而点燃。一位长期居住在偏远村落的孩子母亲说,在当地,教育是个大问题,希望有了电视,孩子们会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郭子琪说。

“万村通”项目预计在2018年年底完工。截至目前,几内亚和塞内加尔等国家的“万村通”项目已经完成,其他国家的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相关推荐
“万村通”为非洲偏远农村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2015年12月,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政府提出愿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万村通”项目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专访:共建“一带一路”对纳米比亚至关重要——访纳米比亚贸工部执行主任西孔戈·海汉博

纳米比亚贸易和工业部执行主任西孔戈·海汉博日前在首都温得和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对纳米比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是纳米比亚及其他非洲国家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关键因素。

中国同津巴布韦签署“光明行”项目实施协议

中国和津巴布韦7日在津首都哈拉雷签署“光明行”项目实施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眼科医疗队将被派往这个非洲南部国家,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临床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