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学者齐聚药博峰会共话中医药健康产业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9-10 17:24:06

在9月9日下午举行的中医药健康产业2018年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医大师、中医药学术专家学者、中医药大学及药企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中医药健康产业展开了热烈讨论。

国医大师唐祖宣在主旨演讲中,以《为中医药立法是我多年的期盼》为题,阐述了中医药立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2016年12月25日《中医药法》正式公布,并于2017年7月1日正式施行。该法从建立中医药服务体系,建立中医医师、诊所准入管理制度,防范医疗安全风险,中药管理制度,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继承创新,推动和规范中医药文化传播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将中医治未病体系正式纳入法治管理轨道,弥补了时下健康教育的短板,规范了健康教育行为。“立法,是保护中医药的重要手段,是振兴中医药产业的必然条件,更是保护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中医药立法能够更加有效地保障中医药等传统医药的健康持续发展。”

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魏骅则围绕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进行了演讲。他认为,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规模逐渐扩大,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中医药产业与养老、养生、旅游以及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度不断提高,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创新优势明显、辐射带动效应态势良好的产业发展模式。他表示,安徽中医药健康产业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完善政策激励机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而不断增强安徽省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成为安徽省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在峰会论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结合中医临床诊疗和养生等内容,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中药养生课。“治未病是健康中国的首要途径,经方开发是健康产业的重要领域,生活中要顺四时、调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范永升以《伤寒杂病论》为例,围绕《中医临床经典在当今健康领域中的作用》作了报告。安徽省中医院院长杨文明的报告为《厚值优势,拓宽平台 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报告中,他从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模式、推动中医药资源下沉等方面进行阐述。

此次论坛上,安徽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和我市本土药企源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安徽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总裁贾虎认为,当前应构建“文化、康复医疗、体育、养生、旅游、互联网、食品”于一体的健康产业经济全生态链,全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健康旅游产业、智慧健康产业、运动休闲产业和健康食品产业。“中医药健康产业迎来有史以来最大最好的机遇,作为一家以中医药产业为主业的企业,如何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抓机遇、练内功,迅速聚合中医药健康产业的优势资源,谋求更强更快发展,应该是每个医药企业在当下要思考的问题,当然也是企业行动的大问题。”源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学才在发言中表示。(记者 刘景侠)

相关推荐
2023 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在安徽亳州开幕

9月9日,2023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第39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在安徽省亳州市开幕。

2023年安徽亳州第二届国际香料节开幕

9月8日上午,2023年亳州第二届国际香料节在安徽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开幕,彰显亳州国际香料产业发展实力,传播中医药文化。

安徽亳州举行2023年投资环境说明会 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375亿元

9月8日下午,在药博会期间,安徽省亳州市举行2023年投资环境说明会,还举行了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重大项目3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