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造福当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10 14:26:40

新华社达卡9月10日电 (记者刘春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电建集团(中国电建)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孟加拉国的建设,我们在孟加拉国发展的故事从侧面展示了共建‘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立新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熊立新表示,5年来,20余家中国电建成员企业参与孟加拉国的市场开发,从规划设计、项目建设、运行维护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资源在孟开展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中国电建在孟加拉国的在建项目已达到14个,项目总额达到47亿美元。

熊立新说,中国电建在孟加拉国做长期发展的打算,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通过自身优势为客户和业主创造价值增值和可持续发展。

“以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项目为例,中国电建的企业从水厂位置、规模,处理工艺和污泥处理方法等方面,为地处三角洲的达卡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熊立新说。

“大量细致的工作和沟通以及实力得到了当地业主认可,促成企业拿到这个合同金额2.8亿美元的项目,实现了中国电建水务项目国际营销的重大突破。”他说,建设期间,该项目可为当地提供约1000个就业岗位,项目建成后,达卡的人居环境也将获得改善。

熊立新说,随着在孟加拉国市场多年深入耕耘,中国电建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正逐步选择有自身优势的产业进行投资。近年来,中国电建还在孟加拉国投资燃煤电站项目,针对当地电力紧缺的现状发力,获得了当地政府支持。

熊立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在给沿线国家带来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遇,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众多国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企业抱团出海的机会,提高了‘走出去’的成功几率。”熊立新说,目前中国电建正在与山东高速等企业合作投资孟加拉国的机场高架桥项目。

熊立新还说,“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企业提质增效起到积极作用。过去的5年,中国企业海外经营形式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电建这样的央企从之前的简单海外承包工程,发展到如今进行海外投资,海外运营的各项竞争力都得到了提升。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一季度开局良好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运行继续取得良好开局,开行数量、运输量实现双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