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因地制宜”是中国企业品牌在非洲增强传播力的关键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9-07 15:09:51

新华丝路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陈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如何提升企业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与专家认为,“因地制宜”是中国企业品牌在非洲增强传播力的关键。

这是记者从6日举行的国有企业海外传播力建设系列沙龙(第三期)上了解到的信息。

随着走出去进程加快,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备受世界关注,企业的海外形象直接反映出企业在海外消费者心目中的独特地位,影响企业的品牌价值、产品附加值和国际化经营。

“中国企业要想讲好品牌故事,还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打造正面的企业形象。” 艾利艾智库海外事业部副总监罗娜表示,中国企业对外宣传时应确保信息传递的正确性,随着非洲经济加速发展,本土品牌正在崛起,中国企业应抱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经营理念与当地企业融合发展,并且要重视当地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不踩红线,积极参与环保项目,此外,深度挖掘非洲在数字媒体、线上消费等潜在市场。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博士罗楠认为,由于非洲国家在思想、文化等多方面与中国存在较大差异,企业要以当地熟悉的方式进行传播,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的发展。“良好的氛围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应搭建内外结合的传播平台,尤其是国企,要慢慢从‘走出去’向‘走进去’转变。”

罗娜介绍,企业讲好品牌故事要有核心,一是目标要明确,针对性要强;二是选好主角包括身份、渠道和发声场合;三是故事内容要本土化,让人熟悉,具有强烈的代入感;四是要做好减法,故事应小而美、短平快、去同质化,结构上条理清晰、逻辑缜密、目的明确。

由于非洲国家与中国在语言、文化、地理、族群等方面差异明显,中国企业在非塑造品牌过程中,有必要深入研究当地各国的舆论环境。

艾利艾智库互联网信息事业中心高级研究经理苏未然认为,非洲的舆论环境有以下特点:一是媒体数量众多权威分散,自主报道能力和影响力有限;二是新媒体发展不平衡,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互联网尤其社交媒体,已成为人们交流、媒体信源、政府和民众发声的重要平台;三是虽然舆论发展基础薄弱,但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增长极;四是本土化意识开始觉醒,但舆论受西方影响明显;五是非洲长期处于话题热点地区。

对于中国企业在非宣传,苏未然提出五点风险提示:一是外界对中企刻板印象短期内难以改变,需建立防御心态、平常心应对;二是由于当地政局不稳,中企在当地的利益保护问题需关注;三是预防外界炒作“中国威胁”、“中国控制”不适于非洲等话题;四是未开展“一国一策”分地区调研,容易造成企业水土不服;五是全媒体布局不完善,难以有效制衡西方舆论影响。

据了解,本期沙龙是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艾利艾智库联合举办,主题为“海外传播之非洲攻略”。

相关推荐
探访中企承包孟加拉国港口大体量疏浚工程

参观耙吸船,与中国工程师面对面交流,亲自体验驾驶舱施工第一视角……孟加拉国蒙格拉港中方承包的疏浚项目耙吸船日前迎来一批特殊客人——孟加拉国库尔纳当地学生和蒙格拉港务局职工等400余人。

中企将在土耳其建设大型储能项目

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哈电国际)21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当地企业签约,将在土耳其建设大型储能项目。

专访:中企修建的基础设施推动安哥拉发展——访安哥拉外长泰特·安东尼奥

安哥拉外交部长泰特·安东尼奥日前在北京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建交40年来安哥拉和中国的关系发生了质的飞跃,中企在安修建的众多基础设施已成为安哥拉“国家骄傲”的一部分,是推动安哥拉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