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企深耕非洲有色金属领域宜关注四大投资风险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9-06 17:53:08

新华丝路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黄秀环、赵娜)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之际,中国有色金属龙头企业——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随着非洲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跨国企业相继走进非洲,非洲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

谈及非洲投资环境的改善,李朝春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蒙内等多条铁路的开通,大幅降低洛阳钼业刚果(金)项目的物流成本,中转运输时间也大幅缩短,在改善区域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提高了运营效率及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其次,随着跨国公司在非洲投资的多样化,特别是中国在非洲投建多个产业聚集区,将有效降低中国单个企业的投资风险,改善区域投资环境,提升非洲的投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中非之间的友好关系。

李朝春说,非洲一直是公司矿业投资的重点选择区域,除了刚果(金)外,洛阳钼业还把目光投向非洲其他国家,积极进行分析研究,以求在恰当的时机获得合适的投资机会。

在李朝春看来,目前投资非洲的普遍隐忧在于政治环境的动荡、政策的不稳定以及基础生产物资的匮乏和基础设施的不完善等方面。他认为,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除了项目的可行性之外,应充分考虑政治及政策环境、地方基础物资供应及基础设施的完备性,对于当地的社区关系、宗教信仰等也应有充分的调研和预案。项目收购后,过渡后的融合也至关重要,包括管理、技术和文化的融合,这些工作构成了中企对非投资的一个重要考量项。

据了解,洛阳钼业刚果(金)项目雇佣约3400名员工,5100名承包商雇员,其中98%员工和95%的承包商雇员,总计超过8200人是刚果(金)本地公民。该项目自2006年启动以来,累计对刚果(金)国库和其他公共机构贡献26亿美元,其中所得税、权益金、海关税收等各种税费贡献22.5亿美元;社区发展支出及社区基金捐款合计为3.5亿美元,用于当地教育、卫生、居民安置、农业发展及环境保护等方面。近几年每年贡献更是超过3亿美元,占刚果(金)年度GDP的比例超过5%。

李朝春介绍,该项目利益的三分之二以上留在了本地,极大地支持了刚果(金)的发展。“我们以拥有这个项目并成为这个充满活力、经济不断增长的非洲国家贡献者一员而感到自豪!”李朝春感叹。

对于中企对非投资需要注意的问题,李朝春建议,中企要重视行业研究、建立专业的融资团队、组建强大的管理团队、重视及加强与当地政府、媒体沟通,实现企业与地区、居民的合作共赢,这样才有利于在非洲长期发展。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洛阳钼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6年底斥资26.5亿美元完成世界级铜钴矿Tenke Fungurume(以下简称“TFM”)的收购,该项目成为中刚之间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刚果(金)最大的矿业类项目,不仅得到我国主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两国政府的肯定与支持,成为中刚两国之间乃至中非合作的典范,对于推动中刚两国之间的进一步升级合作意义重大。(完)

相关推荐
“万村通”为非洲偏远农村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2015年12月,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政府提出愿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万村通”项目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专访:共建“一带一路”对纳米比亚至关重要——访纳米比亚贸工部执行主任西孔戈·海汉博

纳米比亚贸易和工业部执行主任西孔戈·海汉博日前在首都温得和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对纳米比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是纳米比亚及其他非洲国家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关键因素。

中国同津巴布韦签署“光明行”项目实施协议

中国和津巴布韦7日在津首都哈拉雷签署“光明行”项目实施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眼科医疗队将被派往这个非洲南部国家,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临床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