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农行新疆分行深耕金融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09-06 11:48:14

新疆是全国扶贫攻坚重点地区,尤其是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是我国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布最广、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均为国家级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之一,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也是新疆扶贫攻坚任务的主战场。

农行新疆分行认真贯彻国家及自治区扶贫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总行金融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成立了行长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建立行领导挂点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制定扶贫实施方案,出台差异化信贷政策,全力以赴推进金融扶贫工作,持续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工作能力。

新疆分行贯彻落实农总行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推进会的部署要求,把南疆四地州作为全行新时期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的重点区域,针对南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规划、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及农业特色等实际情况,探索金融支持信贷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探索产业化扶贫的新模式,全面加强金融扶贫工作统筹规划与组织推进,制定了《关于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等办法,实施扶贫示范项目,通过抓扶贫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及贫困农户的对接,依托产业链带动贫困农户增收,大力推行“公司+农户”或“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服务模式,走出一条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合作组织带动农户以及项目带动农户等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农行新疆分行积极培育和打造精准扶贫服务品牌和经营亮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一特定客户群体的实际情况,为增加贫困户有效信贷投放,聚焦贫困户最迫切的需求,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的小额信贷模式,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以创新农户小额贷款为抓手,以产品创新和流程优化为手段,量身定做金融扶贫新业务产品,切实帮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截至2018年6月末,新疆分行累计发放“两免”扶贫小额贷款5.7万余户、金额24.8亿元,助力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增强南疆四地州精准扶贫的金融服务能力。在2017年11月3日在阿克苏专门召开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依托各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把金融扶贫与打造县域“一行一策”、“特色支行”结合起来,不断激发县支行的内生动力,聚焦扶贫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帮扶措施,确定帮扶对象,分类施策,多措并举,集中发力,切实把金融扶贫攻坚工作做出农行的特色和亮点来。

南疆和田地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风沙危害十分严重,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每年浮尘和沙暴天气近200余天。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范围广,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2016年,自治区将和田地区确定为农行新疆分行分片承贷区域,将独家承担和田地区的15.6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约2.2万贫困户的金融扶贫目标任务。

打赢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战,该分行将举全行之力,全力以赴完成好金融扶贫工作任务,按照“政银合作、优势互补、重心下沉、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管理,实施以“贫困户+村委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乡(镇)政府+县扶贫领导小组”扶贫协调联动扶贫机制,把大力发展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作为促进贫困户发展生产能力的有效手段,加大精准扶贫信贷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4万户、金额23.65亿元。

新疆分行加快南疆四地州县域电子化金融服务建设。有效解决偏远地区金融服务渠道的缺失难题,发挥农行网络和城乡联动优势,不断加大资源投入,深入推进贫困地区“金穗惠农通”工程建设,加大电子机具的布放力度,积极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环境,提升南疆四地州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到6月末,在南疆四地州设立惠农服务点1159个,惠农通工程服务点乡镇覆盖率69%。

同时,该行结合当地实际,在同业中率先在自助服务设施上加载“双语”金融服务特色功能,使各族群众能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现代金融服务,进一步强化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能力。                              

农行新疆分行始终把做好南疆四地州金融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推进,加大对南疆地区金融扶贫支持力度,明确南疆四地州信贷投放目标任务,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发展及特色产业,找准金融扶贫的着力点,强化金融扶贫工作资源保障,积极推动四地州信贷投入的持续增长,深入推进南疆四地州金融扶贫把扶贫责任、资源配置和工作目标落到精准扶贫实处,确保实现涉农贷款信贷投放总量稳步增长,助力各族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大力支持南疆四地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郭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