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重庆与香港贸发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06 10:51:45

新华社重庆9月6日电 (记者赵宇飞、耿鹏宇) 记者5日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重庆市商务委与香港贸发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涵盖飞机租赁、高端制造业、金融、物流等多个重点领域,旨在充分发挥两地在区位、市场等方面优势,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

根据协议,渝港双方将加强在投资环境、经济发展、对外投资合作等方面信息交流与互通,探讨开展在政策课题研究、市场调查、人才培训、海外新市场携手拓展等方面合作;双方在职责范围内,互为对方举办的投资推广活动提供支持和协助;双方支持本地企业到对方区域拓展业务,特别是在互补性较强的金融、会展、贸易、商业零售和物流等方面推进合作对接。

同时,双方将加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交流与协作,组织企业共同对外推介双方的投资环境,积极推动双方企业共同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促进海外企业到双方区域投资;双方共同配合推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融资、科技创新、现代服务、飞机租赁、成立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驻港商务代表处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还包括一系列具体合作项目,如达索猎鹰8X飞机租赁项目,香港嘉陵工程公司船舶空调、电机及整船制造项目,和记物流与重庆南向通道公司共建“南向通道”项目和中精精算师事务所扩大在渝核心业务项目等。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渝港合作,充分发挥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和香港作为全球商业枢纽的优势,有利于双方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相关推荐
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在穗开幕

3月26日,“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在广州开幕。

梵高光影艺术展将亮相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

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将于3月25日至6月2日举行,其中“梵高·乐印”艺术展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在光影交错中将梵高的艺术精粹与维港美景同时呈现。

冷链班列里的“交流热度”——龙年首趟中老泰冷链班列抵渝的背后

2月21日上午,在重庆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上,满载香蕉的集装箱被一箱箱卸下,随后将分销至川、鄂、湘等省份,丰富消费者的“果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