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打造“一带一路”创新高地——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05 17:12:24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5日电 (记者尚升、宣力祺) 九月新疆,天气微凉,而新疆软件园里的招商气氛“热度”不减,全景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园区宣传片和优惠政策。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这个软件园,目前已有科大讯飞、广电网络、虹联、浙大网新、北斗天汇等129家知名企业入驻,成为新疆迈向“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高地的一个缩影。

“产业类别涉及软件开发、信息安全、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多语种等新兴领域。”新疆软件园负责人说,近年来,新疆软件园着力集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重点培育一批能够面向西部辐射中亚的软件信息、数字创意类的骨干企业,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2016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新疆联合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

新疆创新试验区以“一区多园”为载体,优先建设“五地七园”,即位于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哈密市和克拉玛依市的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旨在使新疆成为亚欧大陆经济合作的核心节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核心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五地七园”之一的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引进大项目、好项目、高新项目入驻,每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都在2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32.2%。目前,这里吸引了特变电工科技城、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科技援疆小镇、蓝山屯河新材料产业园、中粮屯河新疆番茄产业研究中心、麦趣尔健康食品创新研究院等10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重点项目落地。

在破解企业创新过程中的融资、设备、研发等“短板”问题,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严格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激励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政策。如在试验区范围内对科技成果完成人(团队)的奖励比例不低于科技成果转化所得净收入的80%以上等。

“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初衷,通过政策、资金、平台支持等措施,让科技型创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走出去。”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笑炜说。

2016年以来,在上位政策引领下,“五地七园”先后出台120余条政策,试验区创新创业政策框架基本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日益显现,创新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智敏介绍,目前,新疆创新试验区部署重大创新创业项目已有40个签约,金额达211亿元。试验区范围内科技型企业总量已达3186家,占全疆15.6%;高新技术企业341家,占全疆73%;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40.21亿元,占全疆71%。

此外,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等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基地项目已落地试验区。北京、深圳、上海、大连、广州等地6家企业牵头建设的离岸孵化器已陆续挂牌运行。

接下来,创新试验区将打造“2211”企业创新工程,即2个千亿元规模的领军企业、20个左右百亿元规模创新性企业、100个左右十亿元的小巨人企业、1万家小微型科技企业。

相关推荐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金融论坛: 广引金融“活水”向西流

​21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金融论坛在乌鲁木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国内金融界、企业界、学术界的多位嘉宾,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金融开放、创新、发展进行深入讨论,助力新疆金融业有效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樊纲建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拓展向西开放“更上层楼”

​“新疆应进一步对外开放,下好欧亚大陆这盘大棋局。这不仅有利于新疆自身发展,也是中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扩大制度性开放,通过对外开放掌握发展主动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20日如是说。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成为“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桥头堡”

建设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打造贯通欧亚的物流集散地中心,是甘肃省兰州市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战略目标,被列为全省“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畅通重点项目。它的建设,不仅融入到兰州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也影响着这座城市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