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法国内阁更换两名部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05 17:12:35

新华社巴黎9月5日电 (记者韩冰) 法国总统府4日宣布,法国内阁当日完成小幅调整,国民议会议长弗朗索瓦·德吕吉和游泳运动员出身的罗克萨娜·默勒奇内亚努分别出任新的生态转型与团结部长和体育部长。

据法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日下午,德吕吉和默勒奇内亚努分别与前任尼古拉·于洛和劳拉·弗莱塞尔完成交接。法国新一届内阁将于5日召开会议。

于洛和弗莱塞尔近期先后辞职。于洛是法国环保界明星人物,他于8月28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突然宣布,由于对法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等环保问题上取得的进展感到失望而决定辞职。他本人透露,并未提前告知总统马克龙自己的这一决定。弗莱塞尔9月4日上午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

法国现行宪法规定,内阁成员任期不得和议员任期重叠,德吕吉将辞去国民议会议长职务。

法国舆论认为,此次内阁微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府高层内部在环保等领域意见不一、马克龙顶风前行的状态。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比7月份锐减10个百分点。

不过,各种迹象显示,马克龙执政基本盘依然较为稳固:一方面,外交部长、经济部长等内阁重要成员均未意外更换;另一方面,新上任的德吕吉是法国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成员,掣肘马克龙的可能性不大。去年下半年,马克龙已经历民意支持率跌至谷底后反弹的情况,对于民调起伏具有较高的耐受力。

相关推荐
成都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暨“大熊猫来了”主题文化艺术展在巴黎举行

20日上午,成都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暨“大熊猫来了”主题文化艺术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旨在深化成都与巴黎的文化旅游合作。

综述:法国“电池谷”期待从与中国新能源企业合作中获益

在法国北部上法兰西大区正在建设中的“电池谷”,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参与备受关注。

“你好!中国”——豫园灯会美食夜活动在巴黎举行

当地时间23日晚、龙年元宵节前夜,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在巴黎风情园(Le Jardin d’Acclimatation)举办了“你好!中国”——豫园灯会美食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