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铁路:非洲大陆上的“中国名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05 14:24:35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樊曦)在中非多年的携手合作中,“中国铁路”是亮丽的一笔。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阿卡铁路……以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修建的铁路撑起非洲的“钢铁骨架”,成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中国名片”。

铁路架起中非“友谊桥梁”

2018年5月31日,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蒙内铁路)开行一周年。这条由中企承建的电气化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动肯尼亚GDP增长超过1.5%。

今年也是坦赞铁路修建协议签署50周年。

作为中国政府对外援助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坦赞铁路是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的交通大动脉。从1967年签订坦赞铁路协定,到1970年开工建设,再到1976年全线建成通车,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原铁道部援外办公室)先后派出5.6万人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远赴异国他乡,克服自然环境和生产生活困难,铸就了象征着中非友谊的钢铁大道。

50年沧海桑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和“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深化,中国铁路再次参与到非洲建设中。

作为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港在不断发展,预计到2030年,港口年吞吐量将由当前约1900万吨升至3000多万吨。然而,原有的连接港口的米轨铁路年久失修,早已不能满足需求,修建新铁路势在必行。

2014年12月,长480公里、造价约38亿美元、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开始动工建设。

历时29个月,由中国交建子公司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内铁路完工,比规划工期提前两年半时间。肯尼亚铁路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条铁路的建设,无论是质量、速度还是施工水平等都很出色、令人满意。

铁路正在改变非洲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现在,非洲国家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只有交通条件得到改善,非洲的潜能才能得到有效释放。

2017年7月,中铁二十局与本格拉铁路局签署铁路移交协议,标志着历时十余年建设,连接大西洋港口城市洛比托和东部边境城市卢奥的本格拉铁路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本格拉铁路全长1344公里,设计时速90公里,是安哥拉有史以来修建的线路最长、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项目。

据悉,2011年本格拉铁路客运量为12.5万人次,2018年上半年就达到58.4万人次,预计到年底可以突破120万人次。货运方面也已经从2011年度的7000吨左右,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21万吨,全年估计能达到50万吨规模。

亚吉铁路项目建设同样给当地带来了经济红利。该铁路通道是埃塞俄比亚国家路网的骨干线路,也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负责铁路勘察设计的铁四院国际事业部党委书记邓振林告诉记者,亚吉铁路开通后,极大地改善了埃塞、吉布提两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效率,货物从吉布提港运输至亚的斯亚贝巴的时间从约8天缩短为10余个小时。

更重要的是,中国铁路人不仅“授人以鱼”,而且还“授人以渔”。在西非人口大国尼日利亚,铁四院设立了尼日利亚分院。院长梁新灿说,铁路投资周期长,风险大,只有深深扎根,实现属地化管理,才能充分发挥铁路的效应。在尼日利亚,该院不仅承担铁路勘察设计任务,还为当地先后培训了100多名技术工人。

中国铁路获得非洲美誉

8月29日上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长安大学—中国土木合作培养尼日利亚留学生开学典礼”在西安市长安大学举行。

在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协助下,尼日利亚交通部首批60名公派留学生分别赴长安大学和中南大学,进入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专业进行学习。他们将利用5年的时间,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

“今天只是一个开端。我们之间的合作是无限量的。”作为一位曾在中国学习过的留学生,尼日利亚驻华副大使乌斯曼表示,希望留学生们学业有成,一切顺利,希望有更多的尼日利亚学生来中国学习。

在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形势下,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也将目光转向了海外。

在尼日利亚阿卡铁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非洲项目经理韩燕兵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非方和欧洲监理的认可。阿卡铁路监理单位是意大利一家咨询公司,要求非常严格,2米宽的桥涵跨涵光电缆施工都必须有详细的单项施工图纸、施工技术说明才能被批准施工。

为此,韩燕兵专门聘请了三名专业英语翻译做现场口语翻译和工程报检报验文档资料的翻译工作。监理现场提出疑问,项目部以高于监理标准进行整改并回复,直到让监理满意为止。

如今,更多具有影响力的中国项目正在非洲实施和建成。中国企业正在“一带一路”建设新征程中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书写中非友好事业新篇章。

相关推荐
“万村通”为非洲偏远农村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2015年12月,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政府提出愿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万村通”项目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外交部:赞同“中非达累斯萨拉姆共识”有关建议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表示,中方赞同“中非达累斯萨拉姆共识”提出的有关建议,愿同非方一道,推动世界多极化朝着平等有序的方向发展,通过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激发全球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