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非洲工商界:希望得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入场券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9-05 09:36:18

一票难求!非洲工商界:希望得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入场券”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王希、韩洁、陆芸)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设立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向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再次发出“邀请函”,以一系列务实举措欢迎他们参加即将于11月在上海举办的另一场盛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摩洛哥企业一定会如约而至。”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主席萨拉赫丁·迈祖阿尔对记者说,目前非洲大多数国家加工制造能力有限,出口仍以原材料为主。此次出台的优惠举措体现了中国希望扩大自非进口、希望助力非洲贸易伙伴提升制造业水平的诚意。

贸易合作是中非合作中发展迅速,极具活力与潜力的领域。2017年中非贸易额实现两位数增长,达到了1700亿美元的规模。中国不仅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且总体上与整个非洲大陆之间的贸易比较均衡。

在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看来,非中贸易无论是结构还是规模上,都还有很大的优化提升空间。他期待此次进口博览会能激励非洲参展企业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学习中国工业化和产业升级的经验,带动更多有更高附加值的商品出口到中国市场。

阿德西纳说出了不少非洲工商界人士的心声,这也是此次博览会“入场券”一票难求的重要原因。

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此前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际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很多国家都来做工作,想尽量多争取一些展位。但中国还是把这些展位留下来,提供给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希望帮助他们的产品走进中国。

穆罕默德·希拉勒是埃及一家研发生产创新型环保肥料的公司的副总裁,企业从去年开始向中国出口产品。“我刚刚得知我的展位号。”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国市场大、潜力足,希望能抓住此次参展机遇,把中国拓展为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不少非洲工商界人士都向记者表达了对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欢迎和期待,认为这项务实的创新之举,不仅将有效推动非中经贸合作向前发展,也将对促进全球贸易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也许下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举办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聚在一起,来回顾中国扩大进口的政策是如何影响非洲的工业化进程的。这真是令人期待。”迈祖阿尔说。

相关推荐
非洲多国探索发展氢能产业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步伐加快,非洲逐步展现出在氢能发展方面的潜力和优势。“非洲新闻网”报道称,目前非洲至少有12个国家正在开展氢能项目建设,19个国家针对氢能产业制定了专门的监管框架或国家战略。

“万村通”为非洲偏远农村打开看世界的一扇窗

2015年12月,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国政府提出愿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万村通”项目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专访:共建“一带一路”对纳米比亚至关重要——访纳米比亚贸工部执行主任西孔戈·海汉博

纳米比亚贸易和工业部执行主任西孔戈·海汉博日前在首都温得和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对纳米比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是纳米比亚及其他非洲国家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