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山西始发中欧班列首次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来源:新华丝路网 2018-09-05 11:09:35

新华丝路网法兰克福9月5日电 (记者沈忠浩) 当地时间4日上午,两趟由山西始发的中欧班列先后驶进德国杜伊斯堡铁路货运中转场站,这是来自山西的中欧班列首次抵达杜伊斯堡。

杜伊斯堡位于德国西部鲁尔区,是欧洲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内河港。中共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当天的抵达仪式上表示,杜伊斯堡在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枢纽作用,山西中欧班列自2017年开通以来,已成为山西与欧洲贸易往来的“黄金班列”,2018年班列开行数量预计同比增加1倍以上。

杜伊斯堡市副市长Manfred Osenger表示,山西中欧班列的到来进一步增强了杜伊斯堡作为欧洲物流枢纽的地位,也将提升杜伊斯堡在国际经贸合作方面的影响力。

据介绍,抵达杜伊斯堡的两趟山西中欧班列8月13日分别从中鼎物流园和临汾方略物流园出发,运输商品分别为太原重工生产的火车轮对、山西华翔集团以及华德冶铸公司生产的精密铸件,较海运节省约一半时间。其中,此次运抵杜伊斯堡的400多套火车轮对将直接交付采购方德国铁路公司。

德国铁路公司货物中转部门负责人Andreas Schulz说,中欧班列给德国铁路公司带来了新的业务成长,德国铁路公司期待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班列开行为契机,与中国企业构建长期可靠的合作关系。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说,中欧班列目前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1万列,这支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正日益显现出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汇人心的“脉动”效应,业已成为加强中欧互联互通、联手构筑贸易新格局的重要载体,也成为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惠的“幸福列车”。

据悉,山西中欧班列已形成“三条线路、三趟固定班列、一趟固定专列”。“三条线路”指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线路;“三趟固定班列”为中鼎物流园至白俄罗斯明斯克、方略物流园至德国汉堡、俄罗斯布拉茨克至中鼎物流园的回程班列;“一趟固定专列”指运输太原钢铁集团物资,由中鼎物流园发往莫斯科。

相关推荐
今年以来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

4月21日,一列满载55个标箱的中欧班列从二连浩特铁路货场顺利发车,标志着今年以来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

黑龙江同江海关累计验放中欧班列达100列

4月14日0时56分,一列满载甜菜粕的中欧班列经同江铁路口岸进境,随后发往湖南长沙,标志着同江铁路口岸累计通行中欧班列达100列。

首列中欧班列(石家庄-贝尔格莱德)顺利抵达

从河北石家庄首发、直通塞尔维亚的中欧班列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接车仪式4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