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陵水创新利益连接机制管控产业扶贫潜在风险

2018-09-04 15:51:00

 新华丝路网海口9月4日电(叶文华  郝金雷)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将财政投入支持产业发展所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户,产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扶贫项目也面临效益不稳定、扶贫资金难监管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904155519

图为陵水县英州镇大石村扶贫爱心超市。  郝金雷  摄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在产业扶贫上创新扶贫利益连接机制,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鼓励采取“大企业、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既实现了产业收益可持续,又保障了财政扶贫资金安全可监督,对各地产业扶贫探索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产业扶贫

在陵水县本号镇村办集体企业创业辅导中心,全镇22个乡镇企业的所有资料信息,包括项目可行性报告、公司章程、工商登记档案等都被有序的归集在一个个档案柜里。

“我们是受镇政府邀请,专门对22家以村委会为经营主体的村集体企业进行创业辅导的,在我们的帮助下,所有企业都已建立起了完善的企业制度,董事会、监事会各司其职,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但却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我们扶贫资金的安全和企业决策科学。”本号镇村办集体企业创业辅导中心负责人、海南正和职业培训学校董事姚佩君说。

陵水大坡盛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22家村办集体企业之一,主要进行和牛养殖,运行第一年已实现分红19.26万元,全村105户贫困户421人,人均分红424.33元。为了维护公司的日常运转,公司还雇了两位村民负责基地日常管理,脱贫户黄仁坤就是其中之一。

“我现在也算是企业员工了。”黄仁坤笑着说:“每天在基地里负责喂料和清理牛栏,每月能有2200元的工资收入,收入有了长期保障,去年全家还领到了分红,孩子也在外头打零工,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

本号镇通过聘请专业培训学校指导村办集体企业收获初步成果,陵水县英州镇则通过发挥大企业带动作用,力图让集体经济发挥活力。

英州镇通过申请,由陵水县扶贫基金会拨付扶贫基金作为注册资本,组建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股东为英州镇15个具有扶贫任务的村委会,充实了各村委会集体经济。

为了做好产业扶贫,该公司与龙头企业海南润达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陵水润达扶贫农业有限公司并持股30%,计划建设10万平方米大棚果蔬种植基地,基地由润达现代农业管理。根据合作约定,英州惠农公司每年都将获得不低于180万元分红,所有分红将按比例分配到英州镇5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名单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我们明确了‘大企业、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方向,这种方式调动了大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由大企业提供资产抵押,保证了政府投入扶贫资金的安全,还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将扶贫工作的各方结成了新的利益共同体。”陵水县副县长黄聪表示。

制度化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

通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构建现代企业制度,陵水县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扶贫资金管理,使扶贫资金的使用清晰可见,并针对性采取措施健全了项目管理体制。

在本号镇村办集体企业创业辅导中心,翻开任何一本村办集体企业的台账,工作人员都熟悉地向前来询问的人介绍该企业的每一笔采购、分红等资金动态。

“本号镇通过成立村办集体企业,并辅助这些企业构建了现代企业制度,让投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扶持的资金有了安全保障。”本号镇党委书记马科科介绍。

此外,陵水针对性创新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让扶贫资金和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成立了县级扶贫项目库领导小组,科学编制扶贫项目,相继出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扶贫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办法,规定从2018年起,项目下达时即明确资金来源,不得调整资金来源,重复拨付资金。

据了解,陵水已建立“陵水黎族自治县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目前共入库项目143个,计划投入金额5.87亿元。其中2018年项目74个,计划投入金额2.86亿元。

“目前陵水扶贫项目已形成了‘村申请、镇初核、部门论证、县审定’的审批制度,凡是涉及上级资金的基建项目,无论投资额大小,必须报县发改委审批,这在很大程度上既解决了资金批复管理混乱又解决了部门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同时还实现了扶贫项目终身负责制。”陵水县扶贫办主任王李庄说。

二是严格项目公示公告制度,所有扶贫项目均在县、乡镇、行政村、村小组进行公示公告,接受群众监督。陵水强化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的监管,先后印发了《开展扶贫领域物质采购和工程招投标违纪违法专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和《陵水黎族自治县基层帮扶干部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将对扶贫物质采购、项目招投标等突出问题进行为期半年的专项监督检查,发现有违纪违法的,及时处理,并规定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警示教育活动。

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指出,陵水要在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上再下功夫,继续用好督查问责这把利剑,对督查中发现问题,责成帮扶单位、乡镇、村、帮扶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

利益连接机制创新将助力管控资产收益扶贫风险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地区扶贫干部尚未意识资产所有权与收益权的区别,或将造成扶贫资金难监管及项目管理被动,陵水创新利益连接机制,做实做强集体经济助产业扶贫的做法有良好推广价值。

“如果贫困户产权意识觉醒,要求从合作社退股折算资产,那必将造成扶贫工作的被动与困难。”姚佩君表示,大部分职能部门还没清晰意识到资产所有权与收益权的区别,理解把扶贫资金量化给贫困户,强调要明确分给贫困户多少钱和股份,这实质是对国家政策的曲解。

尽管2017年印发的《财政部 农业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发挥村集体和农民合作社的纽带作用,只将资产收益权明确到农户,以便于收益分配的动态调整,海南省印发的《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也提出,脱贫攻坚阶段要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在脱贫攻坚结束后由财政资金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原则上整体划转给村集体统一经营,收益归村集体全体成员共同所有。

但在调研中,海南部分地区干部对扶贫项目的产权、收益权区别所知不多,部分干部明确表示,对于扶贫资金支持的新项目依然有在采用将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户的形式,对原有已入股的扶贫项目在贫困户脱贫后如何处理也未做具体安排。

黄聪表示,针对上述问题,陵水县已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农业产业扶贫资金建设形成的固定资产所有权和管理主体是乡镇政府,受益主体是项目区内的参与农户,项目建设完工通过验收后,应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任何管理主体都无权抵押、担保或变卖产业项目固定资产。这样的做法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扶贫资金安全。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在调研中还发现,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在村集体企业良性运行,村集体有受益分配权的情况下,还能部分解决现行扶贫政策下导致的一般户、脱贫户存在失衡心理和不满情绪的问题,有利于形成涉及扶贫各方共同的利益连接机制。陵水县在产业扶贫、发展集体经济方面的有益探索,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曾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