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亚欧时装“秀”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靓丽风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03 17:56:50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3日电 (记者白佳丽)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以“美丽新疆多彩时尚”为主题的2018亚欧时装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市开“秀”,来自各地的服装设计师携设计作品亮相,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时尚文化的窗口。

明艳的艾德莱斯长裙、儒雅的棉麻质感礼服、跳脱的少数民族头饰、古朴青花瓷与牛仔面料交融的套装……伴随着变化的灯光以及音乐,来自各国的模特在T台上展示设计师作品。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谢青介绍,亚欧时装发布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致力于推动新疆本土原创设计力量发展,并吸引各国优秀设计师在乌鲁木齐市进行时装发布。6年来,共邀请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格鲁吉亚、印度、法国、荷兰、意大利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42位设计师及30个服装品牌,演出场次达109场。

“亚欧时装发布会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装品牌和设计师推广形象、展示创意、传播流行、寻求互利合作的窗口,新疆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处,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是一个具有多样服装特色的地方,希望新疆能培育出更多时尚力量。”谢青说。

从西安来到新疆的服装设计师廖亚萍说,她从事设计十多年,感受到新疆服装设计行业发生很大变化,许多设计师在逐渐回到新疆,“像本次参与发布会的16位选手中,大多数是年轻的选手,6个是少数民族服装设计师,很多选手在中国沿海地区工作过。”她说。

谢青也表示,从2014年开始,新疆纺织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0亿元,新增纺织服装企业2200余家,全产业吸纳就业总人数约54万人。该行业着重解决新疆贫困群众,特别是南疆深度贫苦地区群众脱贫问题。“过去时尚产业人才缺乏和流失严重,时装发布会等活动有利于本土设计师形成自己的品牌,带动新疆纺织服装业发展。”谢青说。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通讯|心心相印一甲子 景德镇陶瓷装进巴黎彩妆盒

瓷轻薄透亮,釉细腻洁白,勾勒的蓝红纹彩神似埃菲尔铁塔……来自中国景德镇的陶瓷和来自法国巴黎的彩妆,最近被一起装进了礼盒,包装上写着“心心相印一甲(家)子,口口相传一辈(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