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国对巴勒斯坦难民“断援”影响几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03 16:39:45

新华社拉姆安拉9月3日电 (记者赵悦、杨媛媛)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9月2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见以色列和平组织“现在就和平”代表团时说,美国就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做出相关决定后,巴方目前处境艰难,但仍坚信能在“两国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议”基础上实现和平。

美国8月31日宣布不再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提供资金,称这一机构的运作有“无可救药”的缺陷。

分析人士认为,巴以和平进程当前陷入停滞,巴经济形势每况愈下、人道主义危机日趋升级。美国停止援助难民的决定无疑让巴未来内外环境“雪上加霜”,将给地区局势增添难以预料的风险,而恐怖主义或将成为美国此举的最大“受益者”。

引发反对之声

美国宣布“断援”后,巴方表示强烈反对。巴总统府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发表声明说,美方这一决定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侵犯,无益于地区和平,巴方将提请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应对美方举动,防止事态恶化。巴方将继续争取合法权益的斗争,根据国际法和“阿拉伯和平倡议”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说,美方的政治目的是用援助干预巴勒斯坦内部事务。他强调,巴人民拒绝接受有条件的援助,援助不是礼物,而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应尽的责任。

美国此举也在本国引发了反对声音。有美国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决定将让近东救济工程处的运行受到沉重打击,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人道主义危机恐将加剧。美国主张通过和平和外交方式解决巴以冲突的游说集团J街组织主席杰雷米·本-阿米认为,美国这一决定将给数百万无辜平民带来伤害,让中东陷入更深刻的动荡和冲突之中。

加剧地区动荡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应对中东等地区问题上惯用“大棒加胡萝卜”的政策,而这种始乱终弃的做法往往导致地区动荡升级,给恐怖势力以可乘之机,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先例屡见不鲜。

巴勒斯坦中央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在有近200万人口的加沙地带,失业率高达53.7%,贫困率为53%;约130万加沙难民依赖联合国救助维生。

在以色列严密封锁下,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日益严峻,而美国的“断援”决定不仅加重了危机,也给极端和恐怖主义思想在赤贫人群中传播创造了条件。

巴勒斯坦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分析人士努尔·奥代说,美国政府通过“金融勒索”企图达到政治目的,这只会招致巴勒斯坦人的强烈反对,而恐怖或极端分子会利用这种情绪趁机煽动民众采取暴力行动对付美国和以色列。

奥代认为,美国的做法将对巴勒斯坦乃至整个地区都造成影响,因为联合国机构不仅向巴勒斯坦,还向周边国家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救助服务,美国的做法将引发“国际危机”。

转圜余地几何

对于美国停止援助,联合国官员纷纷表示遗憾。近东救济工程处总干事皮埃尔·克朗恩布尔9月1日表示,美国的决定是把人道主义援助政治化,将破坏国际多边人道主义体系的基础。

近东救济工程处成立于1949年,主要负责向生活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以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的500多万巴勒斯坦注册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救助、教育和医疗等服务。

美国是近东救济工程处的主要资助方。今年以来,美国接连冻结和叫停多笔援助资金。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酝酿所谓“世纪协议”设想,以推动巴以双方实现最终和平,但协议尚未出台。巴方曾表示,不会接受这一协议,因为它将耶路撒冷、巴勒斯坦难民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排除在谈判之外。有分析认为,美国宣布“断援”意在向巴方施压,迫使其接受美国的中东和平方案。

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一目的恐难实现。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伊萨姆·巴克尔说,美国的做法显然是在偏袒以色列,会加深巴勒斯坦人对美国和以色列的敌意,这不利于巴以恢复和谈,也增加了促和难度。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休·洛瓦特指出,此举将给美国带来“双输局面”,不但美国调停巴以问题的能力将被削弱,而且巴勒斯坦将更加坚持现有做法,抵制特朗普政府及其尚未推出的中东和平方案。(参与记者:朱东阳)

相关推荐
专访:多举措打造德化白瓷靓丽名片——访福建省德化县县长方俊钦

14日,福建省德化县县长方俊钦在出席“中国白·德化瓷”国际巡展纽约推介活动期间接受记者专访。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下降

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1000至20.9万,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升至21.8万。

美国2月PPI环比加速增长

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6%,涨幅较1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凸显美国通胀形势依然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