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优势产能助推非洲工业化进程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9-03 16:25:00

新华丝路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赵娜、张秋梅)当前,中非合作已步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产能合作成为中非合作的重头戏,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越来越多的非洲企业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正处于工业化发展初期的非洲能否实现工业强国的梦想?能否把丰富的资源禀赋转化成“Made in Africa”,成为极具潜力的“世界工厂”?中国企业在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此间正在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上述疑问作了生动注脚。

中非互利合作产业链得到有效延长和完善

工业化是非洲创造就业、消除贫困、提高生活水平、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关键。由于正处于工业化发展初期,非洲对工业化及相关基础设施需求与我国企业“走出去”及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具有很高契合度,双方在工业化领域互利合作的潜力巨大。

“中国鼓励企业对非投资,这样既能帮助非洲国家产业升级、经济结构改善和内生增长能力的提升,也能使我们的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在此前召开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如是说。

针对一些西方媒体有意抹黑中国企业“掠夺非洲资源”搞所谓“新殖民主义”,外交部前非洲司司长程涛在9月1日召开的“三任司长话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殖民主义在非洲存在了大约五百年,非洲人最能体会其中的痛苦。殖民主义的体现主要为奴役人民、掠夺资源、倾销商品。中国不做这种事情。

“我们在与非洲朋友交往过程中非常注意他们喜欢什么、厌恶什么。中非合作是完全平等的。中国也需要借助非洲的资源,帮助其进行产品资源的深加工。通过互利合作,产业链得到延长和完善。”程涛表示。

“去年,我在巴黎参加了一个中非关系研讨会,有法国人也对中国横加指责。我说,‘你们想想什么是殖民主义?大家都是平等的,非洲人和我们一样聪明,知道什么是真心什么是假意,不要给他们上课了,让他们自己去判断吧!’”讲到动情之处,程涛用法语复述了一遍以前在非洲说过的一番话,引发了在场非洲记者的会意一笑。

非洲可成为中国产能和技术转移的理想承接地之一

成立于2006年的中非发展基金是第三届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作为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的主要平台,该基金见证了12年来中非合作的蓬勃发展。截止至2018年7月,基金已决定对分布在36个非洲国家的92个项目进行投资,投资金额超过46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农业民生和资源开发等领域。项目全部实施以后,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超过230亿美元,惠及非洲民众超过800万。

8月28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国新办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吹风会上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在非洲已设立了约25个经贸合作区,共吸纳入区中资企业400多家,累计投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轻工建材、纺织制造、家用电器等各个领域。目前上述经贸合作区的产值约达18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的税收为9亿美元,雇佣外籍员工约4.1万名,大大促进了非洲的经济发展。

位于南非的家电产业园项目是中非产能合作的经典案例之一。据中非发展基金负责人介绍,产业园建成后年产能冰箱54万台、电视39万台,项目通过促进技术转让,变“中国制造”为“非洲制造”,有效提升了非洲当地家电产业制造水平。项目增加当地就业2000人,每年培训家电维修及技术人员5000人。南非经济发展部部长易卜拉欣•帕塔尔评价称,“南非未来不仅会成为全球工业原料的供应者,而且还会成为生产中心,南非家电产业园项目使得这一梦想得以早日实现”。

道路通与技术兴为非洲工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道路通,百业兴。”非洲区域及次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一直被视为一体化进程中的一大难题,也是非洲走向工业化道路的阻碍之一。

近年来,中非双方已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建立了良好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企业通过在非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把产能合作与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装备“走出去”。

目前,中国已帮助非洲建成了多条铁路,包括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连接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亚吉铁路、以及在安哥拉和尼日利亚建设的铁路。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蒙内铁路”开通之日曾表示,“铁路的开通为肯尼亚新的工业化篇章打下了基础”。

此外,加强技术工人队伍的培养也是中非产能合作的必由之路。非洲年轻人在总人口中的比例非常高,但具备职业技能的工人队伍却十分稀缺。外交部前非洲司司长许镜湖在早前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帮助非洲国家解决青年人教育和就业,也是需要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着重解决的问题。2015年约堡峰会以来,中国已为非洲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培训了20万名各类技术人员”。

相关推荐
中非共和国部长:中非合作框架内的项目实用性强

中非共和国设备与公共工程部部长埃里克·雷科斯-卡莫、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居西马拉·阿姆扎日前在首都班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中非合作框架内的项目致力于使非洲摆脱苦难和贫困,实用性强。他们对中非共和国和中国在农业、基建、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

专访:“九项工程”推动非中合作迈向全方位发展——访非盟委员会副主席恩桑扎巴甘瓦

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副主席莫妮克·恩桑扎巴甘瓦日前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等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与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将推动非中合作迈向全方位发展。

共同促进中非文博事业发展

“博物馆如何开展文物预防性保护”“如何运用科技手段让文物活起来”“中国博物馆事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为期两周的“非洲法语国家博物馆管理与文物保护研修班”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