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3年来为非洲培训了20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9-03 14:50:31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阳娜、乌梦达) 在9月1日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气会上,三位外交部非洲司前任司长介绍中国对非政策、中非关系和论坛有关情况。据介绍,中国自2015年以来已为非洲提供了3万个政府奖学金的名额,并培训了20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员。

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许镜湖介绍,非洲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对青年的教育和培育,特别是解决青年就业问题。非洲方面重视的领域,也是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内所着重进行合作的领域。

据了解,自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已为非洲培训了20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员,并提供了4万个来华培训的名额和2000个学历学位的教育名额。此外,中国政府加大了对非洲的奖学金力度,3年来已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的名额。随着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有3000多家中资企业走进非洲开展合作。

脱贫经验交流也是中非合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刘贵今表示,脱贫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最大成就之一,在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双方已经推出了非常有力的脱贫合作计划。中国始终愿意同非洲兄弟分享脱贫经验,具体实施的项目也都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期待今年北京峰会能出台更多的有关民生的合作项目。

人文交流也是近年来中非合作中的重点之一。许镜湖指出,中非之间的人文交流越来越紧密,大大地增进了中非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目前共实施了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包括中非文化聚焦、中非文化人士互访等活动。中国正在非洲实行“万村通”项目,要为25个非洲国家“通电视”。落实情况非常顺利,中方已与22个国家签署协议,另外几个国家将在年底前落实。

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政治上平等,经济上互惠互利。中国不光是把“中国制造”送到非洲市场,中国还帮助非洲人打造“非洲制造”。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中国摩托车在厄瓜多尔口碑销量“双丰收”

没有犹豫,45岁的普罗亚尼奥(Proaño)选择了一辆黑红相衬的中国品牌摩托车。在海拔2850米的首都基多当快递员,没有一辆像样的“坐骑”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