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好望角物流:畅通“运全国” 发力“运全球”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9-03 11:10:31

8月24日,记者在邢台见到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好望角)副总经理王瑞华时,他正忙着整理合作文件和商谈材料。25日,他就要启程飞往乌兹别克斯坦,去和乌方商讨在当地建设河北工业园项目的有关细节。29日,王瑞华给记者发来微信,他们已经于当日就项目建设情况向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及有关领导进行了专项汇报。

乌兹别克斯坦河北工业园项目占地约400公顷,计划投资3亿美元,目前计划投资产业包括玻璃、瓷砖、童车、彩钢瓦、不锈钢、农机及配件、水泥等。不久的将来,一座创新气氛浓郁的产业园区将在乌国拔地而起。

河北工业园项目建设是好望角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也是中乌开展产能合作的成功范例。从理念到蓝图,从过去到现在,从畅通“运全国”到发力“运全球”,好望角致力于发展国际贸易,开通中亚班列、设立海外共享仓、构建国际营销网络等项目相继实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日渐深入。

班列通欧亚  腹地变“前沿”

作为一家物流企业,好望角现已成为集物流园区运营、物流信息平台、进出口贸易平台和口岸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集团公司,与国际接轨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6年7月8日,伴随着长鸣的汽笛声,一列满载货物的“好望角号”中亚班列缓缓驶离邢台,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再经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该线全长5000多公里,运行周期8天,创造了中亚货运班列的最快速度。班列的开行,为区域进出口企业打开了除海运、空运之外的第三扇“走出去”的大门。

好望角物流1

“好望角号”中亚班列首次开行。好望角公司供图

“过去一直需要借道西安、兰州等地启运,绕个大圈,少则20余天,多则一个月,成本一度居高不下。”沙河雅美贸易有限公司时常有出口业务,对好望角开行中亚班列,总经理范建凯深有体会,“我们的玻璃制品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市场前景可期!”

能让雅美的玻璃制品搭上中亚班列漂洋过海“走出去”,范建凯说是好望角带领他们走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给更多的企业和区域带来了发展机遇。”王瑞华说,作为环京津和环渤海经济圈现代物流业的重要节点,由好望角建设的邢台内陆港已经实现与天津、黄骅、青岛、日照、烟台等沿海港实现无缝对接,业务辐射全球及国内多个港口。不仅如此,邢台内陆港还开通了“京津冀——柬埔寨”“京津冀——缅甸”“京津冀——巴基斯坦”“京津冀——塔什干”等国际物流专线,正逐渐形成竞争优势。

好望角物流2

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到好望角物流公司考察。好望角公司供图

藉着中亚班列的开通,邢台内陆港的发展不断提速。王瑞华用几个更直观的数字来说明:正式运营五年来,邢台内陆港内服务企业由10余家扩展至300余家;年出口标箱5000余个到如今达40000余个;为进出口企业节省费用5000万元。

藉着中亚班列的开通,好望角积极推动当地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设施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根据企业出口货物的特点,提供差异化服务,让产品出口更加方便快捷。无论是陆运还是海运,都可以制定从进出口通关、仓储、包装到分拨配送、租船订舱、港口服务等多个环节的全流程物流解决方案,实现全程服务,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更便于货物管理。

藉着中亚班列的开通,对跨境电商发展的积极影响逐渐显现。王瑞华表示,与空运和海运相比,中亚班列的开通,使跨境电商企业依托已有的综合保税区,大批量快速采购货物成为可能。

布局海外仓 开辟新空间

近日,好望角参与“一带一路”贸易发展又传来好消息:该公司和中材集团签署协议,共建迪拜海外仓河北基地。这是公司进出口贸易平台建设取得的又一成果。今后,当地买家一旦有进货需求,海外仓能第一时间快速送出货物,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降低时间成本。

如果说海外班列的陆续开通打通了一条条“物流线”,那么海外仓的设立则实现了“线”上货物在国外的顺利“落地”。“一带一路”上,河北产品货畅其流,离不开海外仓。

好望角物流3

好望角公司设立英国海外仓。 好望角公司供图

“‘一带一路’源于国际地缘政治和区域经贸合作理念,物流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生产力,建海外仓是提升跨境物流服务的重要手段。”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清杰一语中的。他认为,“一带一路”为对外贸易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贸易条件,但贸易中也产生了许多物流成本问题,海外仓的建立不但能有效解决传统跨境电商物流成本高、配送周期长等问题,而且还能够提高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好望角英国海外仓的主要储存商品包括建材、服装、童车、陶瓷、汽车用具等等。“许多商品都是邢台当地优势产品,在海外很受欢迎。海外仓的设立,将大大提升当地经济的外向型水平。”吴清杰说,好望角物流还将推动韩国、德国、波兰、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的海外仓建设,从而实现国际物流、贸易、信息、金融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未来3年内,好望角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设立100个海外仓,带动年进出口总额100亿美元,赋能全球中小微企业10000家,促进区域进出口贸易发展,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吴清杰说。

好望角物流4

好望角伊朗加兹温项目签约现场,双方就项目合作、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及海外仓建设达成系列共识。 好望角公司供图

拓展“国际网” 造新格局

杨伯山是好望角驻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处的一名中文翻译,主要工作是为中外客户提供外贸综合服务、门到门全流程物流解决方案、海外共享仓及海外采购等一站式的供应链服务业务,让这位“90后”乌国小伙子感到工作有挑战。对好望角来说,他们找到了一个熟悉当地情况、有助于市场拓展的好帮手。

“办事处作为好望角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的办事机构,未来将成为公司业务辐射中亚的中心。我们需要在乌兹别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形成较强的物流集聚辐射力,还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对国际物流资源的配置能力。”王瑞华告诉记者。

显然,借助“一带一路”,好望角在国际贸易中更加雄心勃勃。在实现了“运全国”的目标后,好望角在战略上又锁定了“运全球”。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扩大业务辐射广度,好望角还开通“邢台--华沙”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在华沙设立国际营销网络欧洲中心,以海外仓为依托,以企业自主经营为特色的中欧班列新模式,打造河北直通欧洲的国际货运新通道,建立以“中国邢台、波兰华沙、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为中心的国际营销网络,再造全球商贸新格局。

8月25日,记者来到好望角投资建设的邢台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现场,7栋保税仓库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室外管网铺设等工作,预计年底便可投入运行。项目投入运营后,将为企业提供保税仓储、流通加工、国际配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延伸性、增值性服务,可吸纳各类入驻企业300—400家,实现流通加工、国际贸易、国际物流、跨境电商等年综合营业收入110亿元人民币。“这也都是为进军‘一带一路’更好服务,我们不但要自己走出去,更要带动更多的企业走出去。”王瑞华介绍说。

好望角物流5

邢台内陆港内,集装箱吊车正在作业。好望角物流公司供图

从开通国际班列,到设立海外仓,再到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好望角物流产业链条一步步延伸,国际化发展路径一步步明晰。“下一步,好望角将更加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及周边国家广泛开展业务合作,充分发挥行业引领带动作用,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增进国际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吴清杰充满信心。长城网/记者常素莉、郭甜肖)

相关推荐
首列中欧班列(石家庄-贝尔格莱德)顺利抵达

从河北石家庄首发、直通塞尔维亚的中欧班列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接车仪式4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重车去,重车回” 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畅

2024年一季度,吉林省开行中欧班列达42列,同比增长68%;双向运输日趋均衡,回程班列达10列。从“重车去,空车回”,到如今的“重车去,重车回”,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加通畅,进一步助力吉林拓宽对外开放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