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收入利润增长符合预期 天齐锂业继续领跑行业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9-03 16:36:00

新华丝路网四川8月29日电(记者盛勤) 8月29日晚间,天齐锂业公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受益于下游需求的持续旺盛,天齐锂业凭借高品质、低成本的产品优势,在主要产品价格走低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018年上半年,天齐锂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2.89亿元,同比增加36.24%,其中销售锂精矿实现收入11.51亿元,销售锂化工产品实现收入21.38亿元;产品综合毛利率为72.54%,较上年同期增加3.9个百分点,其中锂精矿的销售毛利率为76.16%,同比提高3.29个百分点,锂化工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为70.58%,同比提高4.62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9亿元,同比增加41.71%;每股收益1.15元,同比增长38.55%。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2018年上半年,锂行业产品下游需求依然强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97.1%。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推广也在进一步加速,包括大众、宝马、福特、梅赛德斯奔驰在内的传统汽车巨头纷纷推出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

虽然总体需求强劲,但是锂行业内部开始呈现分化的趋势。2018年上半年国家再次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能量密度要求,高能量密度、长续航产品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受此影响,电池企业开始逐步调整产线,导致今年以来碳酸锂需求低于市场预期,价格有所回落,低端产能逐渐进入淘汰阶段,而高端、一致性和稳定性好且低成本的碳酸锂产品仍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支撑。

天齐锂业控股的泰利森拥有的格林布什锂辉石矿是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高品位的锂矿和大规模的运营使其化学级锂精矿生产成本能达到全球最低水平。受益于拥有自给自足且储量、品位及开采成本优势均领先的锂资源,再加上先进的生产技术、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天齐锂业的锂化合物产品相较大多数国内竞争对手,生产规模更大,成本更低,品质更优。

当前电动汽车企业越来越关注上游锂资源供应商的情况,一方面是能否提供长期、稳定、可靠的锂资源供应,另一方面则是供应的锂产品能够达到高品质与一致性要求。天齐锂业通过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支持其开发具有长寿命、高能量密度和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的电池,进一步提升客户黏性,提升产品附加值,夯实公司关键供应商的地位。

为进一步强化公司在锂资源方面的优势,2018年上半年天齐锂业在对现有固体锂矿资源进行扩产的同时,对优质盐湖资源也进行了战略投资。

2017年启动的泰利森化学级锂精矿CGP2扩产项目目前正处于建设之中,预计将于2019年年中开始生产。为匹配下游锂盐产能的扩张,今年7月,天齐锂业再次启动化学级锂精矿CGP3扩产项目,该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四季度竣工并开始试生产。新增的两座工厂将使格林布什矿场化学级锂精矿的年产量提升至约195万吨,且将继续拥有最低的化学级锂精矿生产成本。

在推动公司内生增长的同时,天齐锂业继续围绕公司战略进行外延式并购布局。今年5月,天齐锂业与Nutrien集团订立股份购买协议,以购买其合计持有的SQM约23.77%的股权。在该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SQM约25.86%的股权,实现对世界上最大的盐湖锂资源阿塔卡玛盐湖的战略投资。目前本次交易已取得国家发改委、四川省商务厅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的审批或备案。

目前,天齐锂业正在澳洲奎纳纳建造一座全自动化工厂生产电池级氢氧化锂,在全部竣工及营运后其年产能达4.8万吨。为扩大电池级碳酸锂的产能,公司还将在遂宁市安居区建造一座年产能2万吨的生产工厂,目前项目正式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此外,公司还计划扩大重庆铜梁工厂的金属锂产能,以充分利用固体锂电池的未来发展机遇。

相关推荐
渣打中国支持天齐锂业完成首笔银团贷款可持续挂钩结构变更

​2023年5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联席可持续发展协调行,完成了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期4亿美金的银团贷款可持续挂钩结构变更,并获得中节能皓信环境和ISS的双重认证。

2022年疆电外送电量超千亿千瓦时 可供14亿人用32天

​截至10月31日,2022年疆电外送电量达到1036.62亿千瓦时,同比提升1.43%。这些电量可以让全国14亿居民用32天,在把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同时,有力支撑服务全国电力保供大局。

新疆吹响重大项目“开工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日前举行。“西气东输四线”“疆电入渝配套电源”等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聚焦能源输送、能源综合利用以及新能源开发领域,总投资约776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把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