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最低位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31 09:01:27

新华社孟买8月31日电 (记者张亚东) 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和经常账户赤字不断扩大的影响,30日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最低位。

当天,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以70.62比1开盘,低于上个交易日70.59比1的收盘价。在全天的交易时间里,卢比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70.86比1,为历史最低位。交易结束时,卢比对美元汇率有所反弹,以70.73比1收盘。

今年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一直处于下跌状态。从年初至今,卢比汇率跌幅接近10%。卢比也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

印度贸易赤字持续扩大是卢比跌跌不休的重要原因。印度2017-2018财年(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贸易逆差达到1568.3亿美元,为2012-2013财年以来最高水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扩大至1.9%。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导致的贸易逆差在本财年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19年3月底,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例将达到2.4%。

与此同时,印度财政赤字也有可能突破年初设定的占GDP3.3%的目标。在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双双上涨的推动下,卢比对美元汇率步步下挫。

对于卢比贬值,印度政府并没有采取过多的干预措施。尽管卢比贬值将使印度为进口石油花费更多,但同时也将使印度出口产品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印度已经提出将扩大外贸出口作为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相关推荐
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走强 创近8个月新高

13日,墨西哥央行汇率收盘价显示,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当天升值0.74%,达到16.6759比1,创去年7月底以来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2023年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

印尼推广使用本币结算以摆脱美元依赖

印度尼西亚央行行长佩里·瓦吉约日前表示,印尼将与印度和沙特阿拉伯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本币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