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马克龙讲话传递法国外交五大信号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30 17:34:21

新华社巴黎8月30日电 (记者韩冰、应强)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巴黎举行的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发表讲话,就欧盟改革、多边主义以及叙利亚局势等阐述立场,传递出法国外交五个重要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总统通常在每年8月底召开的驻外使节会议上宣布未来一年的外交方针,从马克龙此次讲话整体来看,法国将继续坚持推动欧盟重塑,并多管齐下参与全球治理变革。

信号一:推动欧盟重塑。马克龙在会议上表示,他将继续坚定推动欧盟重塑进程,使欧盟真正具有战略自主性。他还呼吁加速欧洲共同防务建设,并表示将在未来数月内提出一项旨在加强欧洲安全的计划。

马克龙同时强调,重塑欧盟需要正视困难,当前多个欧盟成员国国内激进势力不断增长,民粹主义在政坛地位上升;北欧和南欧在经济议题上、东欧和西欧在难民问题上都存在较大分歧。

法国媒体普遍认为,目前欧盟内部各国诉求不一,欧盟重塑的前景坎坷难料。为寻求支持者,马克龙28日开启对丹麦和芬兰的访问。此前,他已经访问了过半的欧盟成员国,为欧盟重塑营造有利氛围。

信号二:推行气候外交。马克龙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依然是法国外交政策的重心,气候外交对于法国来说一举多得。

首先,协调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有利于遏制单边主义、促进多边主义。他特别指出,多边主义当前在全球范围内面临重大危机,主要原因是受到美国单边主义贸易政策的威胁。其次,推行气候外交可以凸显法国和欧洲的地位,并推动法国和欧洲国家间的关系更加紧密。此外,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能使法国与中国建立一种新型的国际合作关系,这符合法国的利益。

信号三:参与贸易新规则制定。马克龙说,今年11月11日在巴黎举办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活动时,法方将邀请各方代表举行专题会议,研讨制定国际贸易新规则。

马克龙认为,国际贸易规则重塑应至少包括四方面内容:让已有的规则更加明晰,完善贸易争端和纠纷的解决办法,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更有效的监管,将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标准纳入贸易政策。

信号四:增强七国集团凝聚力。马克龙表示,希望对七国集团进行改革,以加强发达国家和中国、印度以及非洲国家的对话。

马克龙说,今年年底之前,他将向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提出和美国有关的改革建议,希望七国集团各成员国能够共同推动革新七国集团的框架和远景目标。他强调,七国集团应在保持协调一致的基础上,同中国、印度以及非洲就气候变化、贸易、数字化、青年等议题加强对话。

信号五:深耕对非合作。马克龙认为,法非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改变法国和非洲彼此间的固有认知,给彼此留下新的印象。

马克龙表示,法国已经着手加强同非洲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今年与塞内加尔共同组织世界教育合作伙伴大会,为发展中国家的失学儿童募集资金。法国还将于明年在南部城市马赛举办包括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北非国家在内的地中海沿岸国家会议,讨论青年、交通、能源、留学生互换等议题。

相关推荐
法国宣布政府改组后成员名单

法国总统府11日晚宣布改组后的新一届政府成员名单,其中内政部长、财政部长等7名部长留任,其他部长职位均更换人选。

法国总统任命阿塔尔为新总理

法国总统府9日宣布,总统马克龙当天任命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为新总理,要求他负责组建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