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助推“数字宁波”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8-30 17:49:00

国际在线城建频道消息:作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宁波于2010年率先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并将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市委政府重大战略。近年来,宁波坚持“数据驱动、业务协同、产业融合、应用升级、信息安全”的创新发展思路,深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政务大数据发展、综合智慧应用建设和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设“宁波模式”,先后获得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城市”、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卓越奖”、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等多项荣誉。

基础先行 网络基础设施持续全国领先

全市城市互联网城域出口宽带7000G,城乡宽带网络平均接入能力分别达100M和50M。4G用户数突破880万,成功获批全国5G外场测试试验网城市之一,开通5G试验基站并完成省内首个5G呼叫,免费无线宽带网络iNingbo广泛覆盖全市主要公共场所和400多辆公交车。城区窄带物联网(NB-IOT)覆盖建设基本完成,已在海曙区开通服务;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公共物联网平台建设,支撑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

数据驱动 城市大数据发展体系快速形成

成立市大数据管理局并出台《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城市大数据发展战略。目前,已形成以市政务云中心为核心的一体化政务云体系,集约化建设运维92家单位的191个系统,汇聚政务有效共享数据15.1亿条,开放20类主题408个资源共130万条政务数据。引进百度云、腾讯云等一批大数据项目,建设培育中小企业云、纺织服装云、智能家电云等一批行业云平台,全面实施“企业上云”工程,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累计超4.7万家企业成功上云。

应用引领 信息惠民和智慧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力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交通、宁波市民通等智慧民生应用体系和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城管、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综合治理应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服务和管理水平。2017年宁波成功实现文明城市“五连冠”;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三年居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前十位。

产用联动 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势头良好

坚持智慧应用与智慧产业联动发展的原则,深入推进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积极打造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新标杆。近年来,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7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1919.2亿元,增速15.1%;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532.5亿元,增速 18.2%。培育了均胜电子、舜宇集团、东方日升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两化深度融合和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持续推进,2017年两化融合指数87.25。网络零售和网络消费高速增长,2017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631.41亿元,同比增长1.36倍。集成电路、光学电子、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加速培育。(供稿单位:宁波市经信委  )

相关推荐
智慧城市建设:聚焦“双碳”与“数字中国”

7月9日至10日,以“数字能源、智慧物联”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浙江省温州市及乐清市举办,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数字中国”战略目标,政、企、学各抒己见,共谋发展,分享数字化改革与转型的前沿理论、实施路径与典型案例。

智能建造迎来新机遇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发展黄金期,智慧建筑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江苏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侨企在洛杉矶“云签约”6个项目

据江苏省侨联网站消息,3月5日,南京市浦口经济开发区中美科技中心招商推介会在洛杉矶顺利举行,6个项目在线云签约,总投资约10亿元,涉及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高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产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