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李克强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30 09:09:11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

图为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孙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和与会代表。

李克强表示,产权保护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知识产权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主席向“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致贺信。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大背景下,在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创新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创新人才的热情。

李克强指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经济正处在提质升级的关键阶段,将采取更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厉处罚。我们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决不允许强制技术转让,发现一起,将依法查处一起。这不仅是中国扩大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需要,也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李克强强调,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国家不论大小,都应在国际事务中寻求最大公约数。中方愿继续深化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将一如既往支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工作,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为完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高锐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过去40年,中国建立起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把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祝贺中国在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位置显著提升,相信中国还将不断发展和进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愿进一步深化同中国的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