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重走古丝路 奏响大合唱”特别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29 09:47:54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温馨)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主办的“重走古丝路 奏响大合唱”特别活动启程仪式28日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该活动历时一个月,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波兰、捷克、法国、荷兰等7国9个驿站,旨在推动经贸互通,为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作出贡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启程仪式上说,希望通过重走古丝路,传承丝路精神,为沿线发展赋予生机,为区域文化交流和务实合作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

活动将采用汽车、飞机、高铁相结合的方式重走古丝路,寓意21世纪的“丝路连通”。逾20家相关地方人民友好协会、民营企业、跨国公司、沿线国家友好组织、大学将分别在途经的9个重要驿站,以商贸洽谈、青年论坛、文化展示、体育交流等形式,用实际行动奏响沿线国家间合作共赢的大合唱。

在启程仪式现场,象征中国改革开放40年百花齐放的40辆不同品牌、不同颜色的汽车整装待发,它们将在仪式结束后一起驶出北京,开启重走古丝路之旅。

来自北京的皮雕艺术家专门为本次活动设计制作了“丝路颂”皮雕,用中国独特的非遗文化展示丝路沿线各国的风土人情。

企业代表、留学生代表、青年代表、艺术家、丝路沿线国家使节代表等约100人参加了启程仪式。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青年使者北京绿色行2024年首场活动成功举办

“‘一带一路’青年使者北京绿色行”活动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来自莫桑比克、韩国、柬埔寨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15名在京留学生,赴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的国华投资BIPV中心参观交流。

热水墓群实证丝路盛景

在热水考古工作者的努力下,丝绸之路青海道从北朝至隋唐时期的繁荣盛景不只局限于文献记载。大量带有浓郁西亚萨珊波斯和中亚粟特等民族风格的精美遗物成为文物实证,勾勒出色彩斑斓的古道影像,成为丝绸之路多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和合共生的历史见证。

通讯丨再走古丝路 探求融汇东西方文明的“道”

甘肃省地处古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从省会兰州出发一路向西,可见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等古城呈串珠状分布在古丝路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