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通讯产业技术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研究

来源: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8-28 17:19:52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经济合作进展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亮色,同时也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已经有10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其中5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共同发展和繁荣。近期发布的一组经济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政策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可观的经济带动作用,海外经济互动愈加活跃。2017年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取得了较快增长,其中对东盟、印度、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 21.9%、30.4%和 33.1%。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快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其中汽车、船舶分别增长 32.7%和 25.1%。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5%,增速高于加工贸易(同比增长 16.1%)。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优势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空间很大。但沿线各国发展不平衡,标准的不一致,导致贸易的障碍,将会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巨大挑战。尤其是当前,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 信息通讯产业不仅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而且也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世界各国纷纷出台技术贸易措施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同时,全球信息通讯企业也都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欧洲等主要电信运营商资本支出开始压缩,新兴市场国家需求增长较快但争夺异常激烈;部分国家以保护国内产业和国家安全等为借口,也纷纷出台各种技术贸易措施,抬高准入门槛。中国作为世界信息通讯产品的制造大国,面临的技术贸易保护形势复杂严峻,遭受技术贸易措施影响更为突出。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机遇,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技术贸易措施信息的跟踪了解,及时掌握进口国家技术贸易措施的发展动态,帮助企业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技术、安全和性能指标,适应进口国家技术贸易措施要求,对我国企业顺利走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非常强的时效性和紧迫性。从经济视角看,也是增强与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重要保障之一。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文献综述

第二节 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

第三节 主要创新点与不足

第二章 中国出口信息通讯产业的贸易情况

第一节 中国出口信息通讯产业的贸易概况

第二节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信息通讯产品的贸易情况

第三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息通讯产业技术贸易措施介绍

第一节、俄罗斯

第二节 欧洲四国

第三节 印度

第四节 哈萨克斯坦

第五节 乌兹别克斯坦

第六节 乌克兰

第七节 印度尼西亚

第八节 泰国

第九节 马来西亚

第十节 越南

第十一节 新加坡

第十二节 菲律宾

第十三节 柬埔寨

第四章 近年主要国家技术贸易措施更新及解读

第一节 近年主要国家技术贸易措施更新情况

第二节 近年技术贸易措施情况解读

第五章 中国信息通讯产业遭遇技术贸易措施影响分析调查

第一节 问卷调查要素

第二节 问卷调查内容

第三节 问卷调查结果企业分析

第四节 贸易损失分析

第五节 技术贸易措施的种类及影响分析

第六节 其他相关问题分析

第六章 影响信息通讯产业“走出去”的瓶颈问题及面临的挑战

第一节 产业现状:三大亮点

第二节 发展问题:五大瓶颈

第三节 “走出去”形势:五大挑战

第七章 中国信息通讯产业应对国外技术贸易措施对策建议

第一节 企业方面

第二节 政府方面

如有进一步咨询需求,请于线下具体沟通。

邮箱:gjhzyjb@aqsiq.goc.cn

相关推荐
厦门逾9200户一、二类出口企业可享3个工作日内退税

​面对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新一轮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出口退税成为重要抓手。厦门市税务局相关人士21日披露,厦门全市本轮预计将有9235户企业从中受益,占厦门出口企业总数的43%。

上周人民币汇率累计跌幅逾千个基点 出口企业利润空间增加

上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走低,跌幅均累计逾1000个基点。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22日举行的“2022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几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主要受到国际金融市场走势和市场供求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

探访河南多家出口企业:订单充足 实现“开门红”

中原大地天气趋暖,企业生产开足马力。连日来,中新网记者围绕春季开工后的企业生产情况,探访河南省多家出口制造企业发现,订单充足,实现了“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