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余斌:南向通道将推动西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8-28 14:24:55

余斌:南向通道将推动西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资料图片

 8月20日—24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赴重庆、甘肃开展实地调研。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国研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深入调研了重庆、甘肃两地多个部门和企业,召开多场座谈会,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沟通交流。

调研期间,重庆、甘肃两地政、商、学界集中向课题组成员介绍了南向通道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思考和建议,为南向通道课题组下一步开展相关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调研中,课题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表示,南向通道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是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突破,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促进西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与南向通道涉及的新加坡、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在资源禀赋条件上与之存在明显差异,南向通道建设拉近了西部地区与国际市场的距离,让西部地区更加便利地连通国际市场,为重庆、甘肃、贵州、广西等西部省区市提供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量,有利于促进这些地区优势产业、优势产品发展壮大,比如西部地区有优势的农产品、中医药产品、有色金属产品等可以迅速、高效地通过南向通道进入新加坡及东盟市场。“南向通道建设的目的就是加快西部地区经济的转型升级,促进西部地区的发展。”

二是有利于促进西部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解瓶颈。南向通道的重要含义,是要通过这条通道的建设推动西部地区自身的改革,在对接国际市场的过程中,查找存在的制度性短板和不足,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在南向通道建设过程中,应着力推动相关领域深化改革,比如物流、口岸等,排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发展瓶颈。

三是有利于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平衡贸易格局。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考虑南向通道,其现实地位和战略意义更加凸显。南向通道之后可以使我国西部地区面向“一带一路”培育新产业、新市场,同时为周边国家带来贸易增加和经济增长,平衡国际贸易格局。

据悉,“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发展战略研究”是重庆、广西、甘肃等地与国研经济研究院合作开展的一项大型战略研究课题。通过课题组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厘清南向通道的内涵、定位、战略思路和建设路径,为有关方面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程小旭 庄冠蓉)

相关推荐
扎实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作为金融资源集散地,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对于推动西部地区开放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西博会:推进对外开放 彰显经济“西”引力

无人机、工业机器人、文旅景点、特色美食……第19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6月29日至7月3日在四川成都举办,西部地区的“高精尖”产品,以及各种好玩的、好吃的,吸引着众多境内外客商。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陆海新通道已经成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在该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年多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显示出强大竞争优势和良好发展前景,已经成为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