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伊朗要求国际法院叫停美国对伊制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28 10:13:25

新华社海牙8月28日电  设在海牙的国际法院27日就伊朗诉美国违反两国友好条约案举行首场听证。伊朗方面重申,要求国际法院叫停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

伊朗代表穆赫辛·穆赫比说:“美国推行的政策目的是尽可能重创伊朗经济、国民及企业,这样的政策无异于赤裸裸的经济侵略。伊朗将使用和平手段全力抗击美国对伊朗经济的扼杀。”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日则发表声明说,伊朗的起诉是“试图干涉美国重启制裁的主权权利”。

7月16日,伊朗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美国重启对伊制裁违反了两国于1955年签署的《友好、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条约》。该条约旨在“鼓励互利的贸易和投资和普遍地密切经济交往”。条约规定,美国与伊朗之间“应有牢固和持久的和平与真诚的友谊”。

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重启对伊朗制裁。本月7日,美国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还将于11月5日重启剩余部分制裁。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负责依国际法解决国家之间的法律争端。本次听证将持续至30日,美国代表将对伊朗指控做出正式回应。国际法院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来决定是否回应伊朗的要求。

相关推荐
美地方联储行长预计年内将有三次降息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25日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下降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美联储在2024年实施三次降息符合预期。

美国会批准1.2万亿美元预算 联邦政府又能“撑”过去了

美国国会参议院23日凌晨通过支出总额1.2万亿美元的一揽子预算案,好让联邦政府财政“撑过”本财政年度剩下的半年。

美国初请人数维持在历史低位 凸显劳动力市场弹性

美国劳工部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继续下降,环比走低2000至2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