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外交部:非洲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8-28 10:20:56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8月27日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非洲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之一。在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将签署十几份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文件。

在国新办27日举办的“共建‘一带一路’5年进展情况及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张军回应了“中非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主要面临哪些挑战”的相关问题。

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非洲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方向之一。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个主要群体,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支持非洲、帮助非洲实现和平发展稳定,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点之一。长期以来,我们为非洲的发展做出了很多投入,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张军说,近年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为非洲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是中非合作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在北京召开,经过中非双方商定,在非洲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特别是加强中国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与非洲《2063年议程》的对接,加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议程与非洲发展战略的对接,将成为今年中非合作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双方都对中非合作论坛的成果抱有极大的期待。

张军表示,在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还将签署十几份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文件,这将推动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上的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同时,中非合作也还有着更广阔的空间。金砖国家约翰内斯堡峰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希望通过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倡议的推进,不仅让非洲和发展中国家解决吃饱穿暖和基本的发展需要,而且让发展中国家能够在新工业革命的潮流中迎头赶上,甚至弯道超车,更好地从科技发展的进程当中获得发展机遇,在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变化的形势之下,能够更好地应对挑战,与世界其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相关推荐
外交部:中洪建交一年来合作卓有成效

外交部发言人林剑3月26日表示,中国和洪都拉斯建交一年来,在诸多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洪友谊一定能结出更多硕果。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