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特写:智博会上的 “娃娃选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27 16:59:17

新华社重庆8月27日电 (记者赵宇飞、刘恩黎) 24日下午,裁判员一声令下,13岁的李垚熟练地操控着手柄,一架无人机犹如离弦之箭,连续穿越赛道上的障碍,与对手的无人机你追我赶。

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国际无人机竞速大赛是最受关注的活动之一。

突然,李垚控制的无人机出现故障,撞到障碍物,掉落在赛道上。“这个娃娃水平不错,输得太可惜了。”周围观众发出一阵叹息,为这个“娃娃选手”感到惋惜。

“很遗憾,我觉得我可以战胜他的。”李垚摘下眼镜,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失落。

竞速无人机最快飞行时速可超过200公里/小时,因此无人机竞速比赛有“空中F1大赛”之称。此次大奖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选手参加,其中包括不少世界顶尖选手。

来自河南省安阳市的李垚,是本届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尽管他第二轮就输掉了比赛,但似乎并不影响他在众多选手中的关注度。

“这个娃娃输掉了比赛,却赢得了未来。”一位参观者兴奋地对记者说。

也许大部分参观者不会想到,年仅13岁李垚,已经是一个身经百战的“飞手”(无人机竞速选手)。

从小学起,李垚就对飞行器颇有兴趣。小学三年级时,李垚就报名参加了关于航模的兴趣班,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航模比赛,还获得了第一名。

11岁时,李垚开始接触无人机,他加入了学校的无人机社团,开始接受老师的专业指导。

“无人机的操控感和极致的速度,让我着迷。”他说。

一年多时间里,李垚已参加过很多比赛,获得了2018年中国乐聚杯多旋翼竞速穿越赛一等奖、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区赛第一名、河南省安阳市市赛第一名等荣誉。今年以来,李垚也已辗转哈尔滨、苏州等城市参赛,拥有着丰富的参赛经验。

“还是太紧张了。”李垚说,他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希望在与国内外顶尖飞手比赛时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经验,同时提升自己的飞行技术。

李垚的母亲杨文英却对李垚此次比赛的成绩很满意。“他以前没飞过这种型号较大的无人机,为参加这次比赛,闭门苦练了两个多月,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杨文英说。

“我和他的爸爸都支持他,孩子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杨文英说,越来越多的孩子对人工智能领域产生兴趣,家长们也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投身于国家的智能化建设中。

当前,我国正在迎来人工智能时代,奔涌而来的智能化大潮,折射出智能人才的缺口,而从另一个角度观察,也催生出巨大的人才需求。

“他还只是个孩子,水平已经令人惊叹,有了他们的参与,中国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值得期待。”夺得此次比赛亚军的中国选手柯梓鸣说。

相关推荐
联合飞机于新加坡发布无人机海外解决方案 航空级无人机受瞩目

2月20日-25日,全球三大航展之一的2024新加坡航展正在举行,吸引了来自50余个国家的超过1000家展商,全球航空领域前沿顶尖产品与技术汇聚一堂。

冷链班列里的“交流热度”——龙年首趟中老泰冷链班列抵渝的背后

2月21日上午,在重庆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上,满载香蕉的集装箱被一箱箱卸下,随后将分销至川、鄂、湘等省份,丰富消费者的“果盘子”。

龙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抵达重庆

龙年首趟运抵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迈进“双向对开、常态运行、特色商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