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智能装备助力重庆制造业提质增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27 14:21:25

新华社重庆8月27日电 (记者张千千、何宗渝) 在一个透明的防尘箱里,一台拥有4根“手指”的机械手臂正在对笔记本外壳进行模拟打磨,其中一根“手指”负责抓取原料,两根“手指”分别进行打磨,最后一根“手指”负责清洁,全过程协调而流畅——正在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埃斯顿自动化集团展示的一款智能打磨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重庆工业基础雄厚但结构较为单一、产品档次相对较低,去年以来工业增速持续走低,亟须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转型升级。看准了这一巨大潜力,发那科、川崎、ABB、库卡、广数、华数等知名机器人企业纷纷在重庆布局。

正在智博会参展的重庆华数机器人售前技术经理周德和介绍,其现场展示的由华数机器人生产的3C智能打磨机器人,产品加工合格率较人工打磨提高至少30%。如去年重庆东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购买了40多台3C智能打磨机器人,将合格率由60%左右提升到95%左右,产品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明显提升,仅用10个月就收回了机器人采购成本。

重庆云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规模颇大的汽车刹车部件生产企业,近两年来通过引入智能化车床对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不仅用工人数减少了接近一半,生产效率还提高了3倍。“智能化生产还显著提高了产品品质,以前我们只能给自主品牌配套,最近成功打入了高端合资品牌市场。”该公司负责人说。

据统计,目前重庆市已有200多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2%,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2.7%。为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今年内重庆将实施100个“机器换人”项目,推动5个智能工厂和50个数字化车间建设。

本届智博会期间,重庆还发布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拟通过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等12个重点产业,构建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助力制造业加速智能化转型升级。

相关推荐
重庆忠县:“忠橙”搭乘跨境公路班车出口越南

4月18日上午,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忠县—东盟”首发活动举行。

信心与动能:透视中国制造业PMI释放的经济运行信号

在连续5个月收缩后,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0.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PMI升至53.9%,小型企业PMI12个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折射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市场发展预期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美国制造业PMI时隔一年半重回扩张区间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增至50.3点,是2022年10月以来首次升至50点以上的扩张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