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陕西:“一带一路”倡议五年 深居内陆联通世界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8-23 09:07:15

“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陕西省利用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积极构建陆路、空中和网上新丝绸之路,打造立体化的开放通道,着力推进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让“丝路”沿线再现经济、政治、文化繁荣。

最近,杨凌示范区第100期现代农业援外培训正式开班。来自莫桑比克、安哥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学专家们,正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朝晖教授的带领下,研究干旱与半干旱气候下农作物种植技术。

莫桑比克学员达西利亚:“在这里我了解到微喷技术,它是从整体方面对植物作物的生长有很大帮助,最重要的还是通过学习,能够回到莫桑比克去改变国家农业现状。”

安哥拉学员保罗:“这样的交流学习非常棒,我学到了很多,希望我们国家有更多的人来这里学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朝晖:“我想他们用的不一定是我们具体的办法和技术,而用的是我们这套思维、方法和这些知识与理论。”

杨凌援外农业的培训对象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等112个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培训还增加了实地参观考察、产业对接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了以杨凌为起点的“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交流。不仅如此,沿着“一带一路”这条人文之路,五年来,我省先后成功举办丝博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在互派留学生、科技文化医疗交流等领域合作频繁。

当达西利亚和保罗正在杨凌课堂上,与中国专家交流农业种植技术,一辆满载哈萨克斯坦小麦与食用油的“长安号”回程班列驶入西安港。从2016年下半年到现在,爱菊粮油公司已从萨克斯坦种植基地运回10000多吨面粉和5000多吨油脂,货运量每年都在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

西安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冬萌:“长安号的开通,打通了我们爱菊从国外的基地,运送大宗粮油产品的一个通道,为企业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服务“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我省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爱菊集团的负责人刘冬萌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形成:在哈萨克斯坦种植、到新疆阿拉山口集结、在西安销售并向全国推广的“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布局。“西安港”和“长安号”班列运营能力的不断提升,也将助推企业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

刘冬萌:“(粮食生产基地)建到了(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就能够辐射周边的俄罗斯、乌克兰。(今后)会逐步以农产品做龙头,逐步把农牧业包括牛、羊、肉、蛋、奶、蜂蜜,也会通过长安号回程班列的开通,把这些产品源源不断运回西安。”

火车运输打通了陆路贸易通道,航空运输则成为具有高附加值产品的主要运输方式。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今年1到7月让利1000多万,新增中转客户19家,与顺丰、圆通、京东等大型物流企业合作,有效调动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1到7月公司实现了货运吞吐量12.8万吨,增幅13.1%。

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刘涛:“下一步我们还将于年内开通西安至圣保罗、塔林等全货运航线,届时,咸阳机场‘一带一路’航空物流枢纽作用将得到更加有效发挥。”

据统计,今年7月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单月增速排名位列全国十大机场第一。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作为服务大西安的航空功能板块,目前已开通14条货运航线,今年还将计划开通发往莫斯科、哈萨克斯坦以及河内,将首次实现连通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空货物航线。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招商三局副局长李晔:“我们全省的外贸额的75.2%是利用航空实现的,也就是说你航线开的越多货量聚集的越多,反映我们地方经济越繁荣。”

今后,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过程中,我省将积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发挥科教与人文优势,成为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一带一路”的经济和文化门户。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