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华社三大国家级平台亮相智博会 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上游新闻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8-23 08:35:00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将于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

本届智博会以“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吸引了新华社三大国家级平台整体入驻。据悉,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三大平台分别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及国家金融信息安全、“一带一路”数据库及海外信息服务、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及信用场景应用等三大国家战略。

新华社将通过三大国家级平台的经济信息服务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入选国家高端智库 开启经济顾问服务

说起新华社三大国家级平台,就不得不提及新华社近年来在经济信息方面的转型发展。

1984年,小平同志为新华社题词“开发信息资源 服务四化建设”,新华社由此开始进入经济信息服务领域,成为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和领航者。

2015年,新华社入选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旗下中国经济信息社成为新华社经济智库的承载主体,开始启动建设包括新华丝路、新华财经、新华信用在内的国家级经济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经济信息社专注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供专业的经济信息及经济顾问服务,目前已成为中国经济信息最权威的采集和发布中心,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

新华社三大国家级平台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近年来,新华社经济智库功能逐渐完善,三大平台定位、特点逐渐成型。 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三大国家级平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分别对应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及国家金融信息安全、“一带一路”数据库及海外信息服务、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及信用场景应用。

“新华财经”是国家发改委立项、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旨在为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提供金融信息综合服务。

新华丝路”是由新华社打造的面向政府、企业、机构的“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以“一带一路”为核心,通过打造信息平台、投资顾问、智库总汇三大特色板块,为“一带一路”参与各方提供线上全流程咨询和线下一站式服务。

“新华信用”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的指导和支持,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建设运营的国家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城市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努力构建信用信息总汇,致力于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

新华社三大平台将落地重庆 助力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信息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华社三大平台落地重庆,将借助新华社平台资源优势、国家高端智库的相关信息数据优势和多元化的研究能力,可联动国家相关部委,借助其它兄弟省区经验,定向助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具体来讲,新华财经可助力重庆西部金融高地建设,帮助重庆建立金融数据及信息中心,并定向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研究部门提供国内外经济数据分析、国际国内市场动态资讯、各行业的即时资讯行情、研究报告、历史数据等方面的支持。

新华丝路能联动新华社海外180个分支机构,定向为重庆外向型经济发现提供海外商机情报、国别研究报告、海外行业动态分析、海外招商对接活动以及新华丝路数据库本地化服务,帮助重庆建立自己的海外数据库平台,定向收集各主要目标国商机情报供各中小企业使用、定期发布招商引资信息、传递重庆各地区产业发展优势信息。

新华信用将利用国家诚信体系建设部级联系会议成员单位这一主体优势,调动相关资源助力重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议,帮助打通各部门数据形成信用数据资源库,利用信用大数据助力重庆城市监管,并帮助重庆市各经济领域信用价值体系及应用场景建设。

例如,重庆目前正在研究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体系,新华信用就将利用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功能开展研究,并借助其全国一体化的优势,定向为重庆市收集其它地区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及教训,让重庆商业价值信用贷款体系更系统、完善、更科学、更易为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所接受。(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相关推荐
2024新华丝路巴西推介会在圣保罗举办

新华丝路巴西推介会3月12日在南半球最大城市圣保罗举办,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余鹏、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广华、巴西CMA金融资讯集团总裁桑切斯、国际通讯社社长莫莱斯等100多位两国政、商、媒体界精英人士出席了这场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会议。

联合飞机于新加坡发布无人机海外解决方案 航空级无人机受瞩目

2月20日-25日,全球三大航展之一的2024新加坡航展正在举行,吸引了来自50余个国家的超过1000家展商,全球航空领域前沿顶尖产品与技术汇聚一堂。

山河春醒,上元安康

同聚璀璨良宵,共享团圆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