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他是如何转变中国男人“一夫多妻”的观念的?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8-23 09:46:00

3

中国一直都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说法。这就让古代的士大夫经常会没有“子嗣”为理由而纳妾。但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驱者,中西文化交流杰出的代表庞迪我,却犀利的揭穿了一夫多妻制鼓吹者的虚伪性。

他针对当时一夫多妻的实际弊端做了具体阐述。他认为,一夫多妻是不利于孩子教育的。妻和妾的孩子不能享有平等的待遇,让孩子不能得到全面的关怀。

在古代,中国人一向讲的是“多子多福”。只要条件允许,认为孩子越多越好。为了能使不同的婚姻观被中国社会所接受,庞迪我从中西方迥异的文化中找到了相同点,即双方都希望孩子能有好的前程。于是,他提倡并引导士大夫们相比盲目的多生孩子,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更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和家族的发展。以此为基础,他劝说士大夫们忠于自己的妻子。

同时,庞迪我认为,妻妾之间的矛盾会造成家庭的不和睦。而夫妻应当像朋友一样,相互平等。假如一个丈夫能够在工作之余,将有限的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家庭和孩子身上,那么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无异于是极为有利的。能够让孩子学会一种家庭的责任,让孩子能在温馨、充满关爱的环境里成长。庞迪我著作《七克》

庞迪我著作《七克》

庞迪我更是斥责那些鼓吹一夫多妻制的人:“人无子,岂必皆由妇,抑或由夫。”质问他们,为什么妻子如果因为丈夫不能生育再嫁人,就要受到指责;而丈夫因妻子不能生育却可以纳妾?

面对当时中国一夫多妻制的现象,庞迪我提倡各种美德应当相辅相成而不能互相对立。换句话说,一个人因为选择了一夫一妻的准则,但是如果没有“子嗣”,这样是不能说明他违反了孝道。相反,一些人纳妾,也不能说明他是个愿尽孝道的人。

在他努力的宣传下,当时一些社会中颇有地位的“大儒”也都摒弃了“蓄妾”的行为。譬如明代科学家,早期接触西方科学知识的李之藻,就放弃了原来的多妻生活;又如中国天主教三柱石之一的杨廷筠,也“痛改前非,屏妾异处”

庞迪我对当时的中国思想观念的变化都起到过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西班牙的汉学研究提供很多重要珍贵文献。他在当时的中国提出的一些“惊世骇俗”的观点,在今天的中国也依然适用。

timg

西班牙巴尔德莫罗市“庞迪我”环岛命名仪式

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将举行《庞迪我与中国》首次图书发布会, 该书为庞迪我完整的西班牙语版本传记,由著名西班牙语言文化学者张铠老师所著,他也将与编辑一同出席本次发布会。活动作为北京国际图书展览与 "庞迪我年" 的一部分, 以纪念杰出的西班牙汉学家庞迪我逝世400周年。

Este viernes presentamos en primicia el libro Diego de Pantoja y China,  la versión íntegra en español del estudio del hispanista Zhang Kai. Contaremos con la presencia del prestigioso escritor y de sus editores. Este evento se enmarca dentro de la “Feria Internacional del Libro de Pekín” y del “Año Diego de Pantoja”, que conmemora el 400 aniversario del fallecimiento de ilustre sinólogo español.

时间:周五,8月24日. 18:30点

      (Viernes, 24 de agosto. 18:30 horas)

地点:北京塞万提斯学院 

         Instituto Cervantes de Pekín

         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南路甲一号 

点击右上角分享此次活动

2

 

相关推荐
咸阳战国秦墓发现焊珠工艺金饰品 见证“前丝绸之路”时期中西文化交流

11月24日,记者从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今年8月至9月,为配合塔儿坡村棚改项目建设,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建设用地内发现的6座古墓葬进行了发掘,在秦墓的发掘中取得重要发现:一组9枚小型纯金饰品工艺精湛,其使用的焊珠工艺或对于探索“前丝绸之路”时期中西文化交流及传播路径具有实证意义。

侨界关注:“华助中心”温暖华人心

近日,新加坡华社自助理事会首次举办义工家庭日,约200名义工及家人出席活动,增进交流,彼此认识。2018年,华助会全体义工贡献了超过3.7万个服务小时,无偿协助华助会各项计划和服务。此次活动也旨在加强宣传,让义工队伍更加壮大。

“中国与西班牙文化交流史之思考”研讨会在京举行

9月5日,“中国与西班牙文化交流史之思考——纪念庞迪我逝世40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此次会议持续2天,中外专家学者就中国与西班牙、中国与拉美之间的关系和合作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