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蒙能集团能源云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

来源:内蒙古大数据局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8-22 17:23:00

(一)总体建设情况

蒙能集团能源云大数据平台2016年底开始建设,目前平台主要实现综合能源类数据分析和对集团内部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通过实现能源企业工业数据、互联网数据、机构研究数据等多渠道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发现内在规律,可为集团管控、行业分析和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蒙能集团能源云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实现了自治区储能数据、自治区能源经济数据、电力行业数据、煤炭市场指数、蒙能集团生产信息化数据的整合以及气象、风电优化等方面的部分大数据应用,电网、石油、天然气、铁路、公路等行业数据还未能实现数据采集。目前正在研发的大数据应用有:

  1、为新能源发电企业前期规划及运行维护提供科学依据

将气象数据进行深入挖掘,通过历史数据对比、模型分析等技术手段,对当地风、光等气象资源进行评估,将气象数据与企业的需求融合,为机组运行维护提供依据。

(1)风机对风智能分析及风机运行情况分析,分析风机运行最优化情况,保证风机出力最大的同时减少检修成本,有效利用风能资源;

(2)风光资源分析,对风光资源历史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分析资源利用率,以帮助风光电场的选址建设。

(3)风机润滑油在线检测系统,对风机润滑油、振动、应力进行在线监测,排除设备隐患,降低运维成本。

  2、为火力发电企业提供成本管控方案

对自治区煤炭资源进行整合分析,通过煤质分析、价格对比、来源跟踪等方式,结合蒙能集团火电企业运营机制,提供燃煤成本管控方案,控制和降低火力发电企业燃煤成本,提高经济效率。

如:通过燃料智能化管理,将火电厂燃料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智能化管理,大数据平台分析,提高燃料利用率,降低劳动力成本,实现降本增效。

  3、为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挖掘数据价值,为蒙能集团经营预测、风险管控、指挥调度和决策提供支撑

(1)智慧电厂建设,将电厂三维数字化,达到远程就可直观展现现场实时情况,并随时调取设备检修记录,达到智能检修的效果,实现远程技术监督;

(2)新能源远程监控建设,将风电、光伏的运行监盘设在新能源公司总部,实现远程集中监控,大大节省新能源各风光电场的人员配备,并集中组织专业检修队伍进行高效运维;

(3)利用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建设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增值服务管理系统,提升能源交易能力和效率。与新技术应用结合,开展包括运维、节能、电力金融、绿电直购、碳交易的增值服务,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和风光供热示范项目建设。

  4、支撑企业的转型升级

搭建能源云的大数据应用,在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中起到示范作用,支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云计算、大数据发展战略实施落地,推动蒙能集团生产经营业务管理从传统方式向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方式的转变,提升管理效益。

  5、整合区域经济宏观发展数据,支撑区域经济的良性发展。

通过对能源行业上下游资源分布、能源种类、能源需求、能源供给、能源消费占比,以及行业相关的气象、电力、煤炭、天然气、路网等多方面的数据,逐步形成内蒙古能源行业的全面权威的数据资源池,为内蒙古能源行业的产业布局、发展规划、投资决策等提供数据服务。

(二)蒙能集团能源云发展规划  

根据能源云大数据总体架构规划,蒙能集团能源云大数据平台未来划分为四大中心,包含建设成为全区能源类的数据资源中心、各级政府部门的能源监管中心、行业分析应用的科学决策中心以及集团智能化建设的集中管控中心。

  1、构筑数据资源中心,实现集团内部、各级政府部门、相关机构数据整合。

集成集团内多种核心业务应用系统,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以加强集团管控能力和增强科学决策能力为目标,利用信息集成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集团管控需要的管理模型、操控模型、分析模型、预测模型等,以方便集团管控和决策服务。

  2、构筑决策中心,实现能源云基础服务,为政府决策支持提供辅助服务功能。

基于能源云,丰富信息采集渠道,提升信息采集能力,实现能源企业工业数据、互联网数据、机构研究数据等多渠道数据采集;基于能源云核心数据资源平台,挖掘数据价值,发现内在规律,为政府监管和行业分析提供专业应用服务;发布能源政策和信息,引导能源行业良性发展。

  3、监管中心,为政府部门提供能源行业数据统计与分析服务 。

采集煤炭储量、天然气储量等一次能源数据,以及管网数据、用能数据、经济环境数据、地理信息数据、法人数据等,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政府进行产业发展规划分析和产局布局决策提供服务。辅助政府进行能源数据获取、汇总和统计分析。

  4、综合服务中心,全面集成政府及互联网数据、第三方数据及服务,整合形成区域大数据产业平台。

利用能源云,推动分布式能源应用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提供宏观经济运行的分析解读,进行地方投资环境分析,引导地方优化投资环境,辅助投资人进行投资决策。

相关推荐
世界数字技术院发布首批国际人工智能安全标准

世界数字技术院(WDTA)4月16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在地万国宫发布了两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标准:“生成式人工智能(AI)应用安全测试标准”和“大语言模型安全测试方法”。

世界数字技术院成功在日内瓦举办峰会

世界数字技术院4月14日在瑞士日内瓦成功举办主题为“共建数字世界的信任”的峰会。

马来西亚华文中学引进中国公司AI课程

马来西亚柔佛州峇株巴辖华仁中学3月23日举办AI课程推介礼。该课程由杭州元启数创公司与华仁中学联合研发改进,马来西亚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华仁中学校长苏文忠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