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设立首家全球代码发行机构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22 17:11:44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高亢)  记者21日从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获悉,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技术支撑机构——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近日通过国际标准组织审核,其主导的“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核批准成立,这将是首家设立在中国的全球代码发行机构。 

据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执行主任张超介绍,ISO/IEC 15459系列标准是国际通用且应用最广泛的编码和标识标准,如目前被广泛使用的商品条码(一维条码)也是这一标准系列之一。近日,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通过了国际标准ISO/IEC 15459注册机构审核,成为国际代码发行机构,发行代码为“MA”。获批后,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主导成立的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将开始向全球用户发放二维码标识,负责开展国际二维码代码发行、标准制订、认证认可体系建立等工作,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负责中国区域相关工作。 

据了解,此次获批的“MA”代码为国际标准化组织、欧洲标准委员会、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三大国际组织所授权认可,成为全球二维码统一标识的专属代码,这意味着统一二维码标识注册管理中心将成为与国际物品编码协会、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万国邮政联盟等大型国际组织并列的国际代码发行机构。 

“全球二维码标识注册发行机构的成立,标志着全球二维码有了统一编码体系,形成了统一注册服务体系,整个行业开始进入标准化发展和互联互通阶段,将引导二维码技术在全球贸易便利化、产业价值链重塑和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张超说。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

中国贸促会: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较往年有所缓和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了《全球经贸摩擦指数2023年度报告》。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