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APEC高官会议推进实现“茂物目标”及“后2020愿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22 14:20:22

新华社悉尼8月22日电 (郭阳、陈宇)  莫尔兹比港消息: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议及相关会议日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落幕。会议主要涉及贸易及行业经济等议题,并在全球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就推进实现“茂物目标”及“后2020愿景”达成共识。 

“茂物目标”于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茂物召开的APEC会议上提出,是指发达经济体在2010年前、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APEC官网在20日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援引APEC高官会议主席伊万·波马卢的话说:“我们在制定‘后2020愿景’这一新议程的同时,也在努力推进未完议程的进度。” 

波马卢表示,将新愿景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更有助于应对贸易和投资方面的挑战,也符合APEC对包容性的承诺以及不落下任何一位成员的精神。 

他还表示,在制定新愿景的同时也面临着新挑战,包括数字经济发展、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以及增加妇女在经济中的参与度等。 

本次高官会议及相关会议于4日至20日举行。与会代表认为目前的政策环境更具挑战性,并着重讨论了维护APEC在降低关税及其他跨境贸易瓶颈、改善投资环境及为该地区大小企业提供机会方面的成果。 

今年11月,巴布亚新几内亚将首次作为东道主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相关推荐
APEC会议带来发展机遇

11月19日,“APEC会议后专家座谈交流会”于北京召开,多位专家针对APEC会议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关系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闭幕

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15日在美国旧金山闭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围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区域经济一体化、供应链合作、数字经济、促进包容、可持续贸易投资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美国财长耶伦:APEC经济体处于全球经济的中心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13日表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经济体处于全球经济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