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四川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21 10:29:21

新华社成都8月21日电 (记者李力可)  “我们想把榴莲、毛燕等马来西亚的特色农产品带到四川,也想把四川的产品带到马来西亚。”为了中国首个马来西亚国家馆在今年顺利开馆,四川中马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士麟已经紧张筹备了一年。“展馆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包括四川在内的中国内陆与马来西亚经贸、文化往来的综合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四川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努力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建设内陆开放大通道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在姚士麟眼中,一条南向出川到马来西亚的大通道已被打通。“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的列车可以直达广西钦州港,再转海运到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国家,无论距离还是物流成本都得到了压缩。” 

记者了解到,突出南向成了四川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有力支撑。位于四川南向的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地区)有着23亿人口的市场,近年来,四川与南向国家(地区)贸易额占全省1/4左右,东盟已成为四川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增幅较美国高出20%,市场潜力巨大。 

而经广西出境的南向通道则是四川地理距离最近的出海大通道。经广西出海,运距较到上海、广州口岸缩短了400公里至600公里,同时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经钦州港前往东南亚国家,比通过上海的江海联运节省了约一半时间。此外,四川经云南出境的公路、铁路通道也正在规划建设当中。南向通道将有效弥补四川物流成本高、运输效率低的短板。 

姚士麟告诉记者,马来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四川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但过去,四川和马来西亚之间的贸易往来大多还需要通过深圳、福建等地的中间商,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和成本。“通过马来西亚国家馆,中国内陆企业进入马来西亚以及东南亚国家的体系、语言等障碍将逐渐得到解决,为双方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欧班列(成都)已经连接16个境外城市以及14个境内城市,构建起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成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980余万人次,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109条,位居中西部第一,跻身全球前30大机场。一个以成都为枢纽,四向拓展的内陆开放大通道正在成型。 

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 

在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任丽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们运营着为外籍人才在华提供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老外 Here”。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中国-欧洲中心”已经吸引了48家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研究机构、企业入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得到更多响应,我们发现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需要更多外籍人才,也有很多外籍人才希望到中国来谋求发展。”任丽娟介绍,通过帮助四川企业在海外发布职位以及向外籍人士提供政策、工作、生活服务,“老外 Here”已经为上万名外籍人才在中国的生活和工作服务。

“在成都,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数字健康领域企业的孵化。”SBC中国市场经理徐力介绍,作为在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BC选择成都作为落户中国的第一站,目前已吸引超过1.5万家科技型企业入驻。 

在四川,以高层互访、人文交流互鉴、国际友城建设为重点的国际交流平台,以川港川澳合作会议、西博会等为重点的重大涉外(港澳)活动平台,以外国来川设领事机构、国别合作园区建设为重点的国际合作平台,正在为四川打开全域开放新局面。 

四川制造闪耀“一带一路” 

“东方电机生产的机组在巴西杰瑞水电站使用率超过99.1%,是绝对的主力机型。”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永智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东方电机所生产的发电设备正走出国门,与国际知名企业同台竞技。 

装机总容量达3750兆瓦、机组台数达50台的巴西杰瑞水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灯泡贯流式电站。水电站左岸的全部22台机组都由东方电机提供,从项目竞标到最终发电,东方电机成了世界水电行业的一颗明星。 

在瑞士洛桑的试验台上,面对3家国际行业顶尖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东方电机的产品在全工况条件模拟中多个性能占优,加权平均效率比“西方联合体”高出0.39%。“0.39%意味着使用我们的机组,水电站一年能多发五六千万度电。”赵永智说。 

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宇介绍,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东方电机大型装备产品和服务已拓展到美国、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巴西、埃塞俄比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中国发电设备出口的若干个第一。 

下一步,四川将加快贸易强省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大力推动四川制造、产品、技术、标准、品牌链条式“走出去”,支持冶金、建材等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油气、电站、路桥、通信等领域开展对外工程承包,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建设境外产业园区。

相关推荐
新西兰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新西兰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1%。鉴于去年第三季度新西兰经济环比下降0.3%,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新西兰经济已陷入技术性衰退。

美联储维持年内降息三次预期 大幅上调今年经济增长率

美联储20日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预计2024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1%,较2023年12月预测上调0.7个百分点。同时,美联储仍预计今年内将降息三次。

专访:期待中国在约旦各领域加大投资——访约旦商会主席陶菲克

陶菲克告诉记者,中约双边关系正处于最好时期,中国不仅是约旦主要的进口来源国,中方投资在支持约旦经济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