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成中欧班列出入境最主要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8-21 14:58:24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位于中国最西端的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正从交通末端变成向西开放的前沿,成为中欧班列出入境的最主要通道。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超过6031列,成为区域性国际物流配送中心。”阿拉山口市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学海说,一天至少有四到五列火车从这里发出,驶向欧洲或中亚五国。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目前,每年经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已占全国开行班列总量的近七成。今年1-7月,阿拉山口海关共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1328列,同比增长32.4%;货运量57.76万吨,同比增长55.86%,共计106236个标箱。

2011年3月,首趟“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打通了国内直达欧洲的国际集装箱大通道。此后,国内多个省区市陆续开通经阿拉山口口岸发往欧洲多个国家、地区的国际货运班列。截至2018年1月,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线路有10条。

随着开行班列的日益增多,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商品的种类也从原先的服装、IT等产品发展到目前的食品、日用百货、汽车零配件等。商品种类的日趋多样,越来越丰富,促使返程班列的空载率大幅降低,“重进重出”成为常态。

为保障中欧班列顺畅通关,阿拉山口海关持续优化“绿色通道”,由原先“24小时预约通关”改为“全天24小时验放”,大幅提高班列通关效率,使班列在口岸通关时间由12小时缩减至4小时以内。

据悉,中欧班列的开行促使阿拉山口口岸功能不断完善。旨在更好地服务中欧班列的开行,特别是返程班列搭载更多的货物入境,助推口岸经济快速发展,阿拉山口先后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植物种苗指定口岸、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等多个指定口岸资质。

中欧班列的开行还助推沿边产业升级发展,为延边开放和产业集聚而设立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带来新的机遇。作为新疆首个、全国第十六个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现已入驻企业465家,累计完成过货量369.5万吨,实现贸易额86.9亿美元,涉及仓储物流等十多个行业。

入驻保税区一年多的东方茶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健称,阿拉山口有面向俄罗斯、中亚、中东、欧洲等的通道优势,目前公司已与外蒙古国签订1000吨茶叶出口协议。

张学海表示,伴随着中欧班列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通关过货能力不断增强,国际物流网初步形成,阿拉山口已逐渐发展成为集通关、贸易、保税物流、加工、仓储、金融、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沿边新兴口岸城市。

相关推荐
首列中欧班列(石家庄-贝尔格莱德)顺利抵达

从河北石家庄首发、直通塞尔维亚的中欧班列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接车仪式4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重车去,重车回” 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畅

2024年一季度,吉林省开行中欧班列达42列,同比增长68%;双向运输日趋均衡,回程班列达10列。从“重车去,空车回”,到如今的“重车去,重车回”,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加通畅,进一步助力吉林拓宽对外开放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