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冰城制造助力三门核电2号机组并网

来源:哈尔滨日报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08-20 09:06:17

24日17时22分,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生产制造的AP1000示范项目——中核集团三门核电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AP1000示范项目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和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汽轮机组均为哈电汽轮机与日本三菱日立公司(MHPS)联合供货,机组是国内首批三代核电百万千瓦等级汽轮机组。

经了解,三门核电2号机组于7月4日首次装料,8月22日首次利用核蒸汽成功冲转汽轮机至额定转速,并顺利完成汽轮机组试验和发电机并网前各项试验。并网之后,三门2号机组将进入带负荷试运行状态,继续进行相关试验项目,为商运进行最后冲刺。

国家能源局《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已开工核电项目建设,计划建成三门1号、海阳1号、台山1号、田湾3号和阳江5号机组。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至8台机组。

今年以来,田湾3号机、三门1号机、海阳1号机在内的5台核电机组相继并网发电,全球首批AP1000三代核电示范项目三门和海阳一期陆续完成重要里程碑节点,三门2号机和海阳2号机已分别完成反应堆临界和首次装料,预计也将于近日并网发电。AP1000首批示范项目的成功并网为国内后续核电新项目审批创造了良好条件。

AP1000即一种核反应堆的堆型。AP是Advanced Passive PWR的简称,1000为其功率水平(百万千瓦级)。该堆型为西屋公司设计的3代核电堆型。

相关推荐
哈电研制白鹤滩右岸机组第二台转轮吊装就位

10月23日21时30分,历时3个小时,白鹤滩右岸水电站第二台转轮精准嵌入15号机组内的指定安装位置,顺利完成吊装。这是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世界首台实现零配重”的1000兆瓦混流式机组长短叶片结构转轮。

汽轮机公司加快发展改造服务业务

日前,由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改造的国家电投集团珠海横琴热电有限公司4号汽轮机组投入运行。性能验收试验结果显示,在100%基本负荷性能保证工况下,汽轮机出力达134.66MW,较改造前提高了5.13%,带负荷能力超出改造预期。

“华龙一号”哈电造核心部件通过检验

核主泵作为核反应堆的“心脏”,是保证核电厂稳定、安全运行的核心部件。哈电集团作为具有自主制造“华龙一号”轴封式核主泵能力的设备供应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顺利完成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3机组第3台主泵验收交付启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