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今年1-7月我国境内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44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20 09:02:55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刘开雄) 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公布数据,7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94亿美元,同比下降39%,2018年1-7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44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理性有序。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稳中略升,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逆差同比收窄,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环比上升,售汇率略有增加。 

“总体看,我国境内外汇市场供求总体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王海璐说,今年1至6月,银行体系结售汇整体呈现顺差138亿美元,与2015年至2017年期间较大规模逆差相比大幅改善,尽管7月银行体系结售汇逆差94亿美元,但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季节性因素影响,而且较2015年至2017年同期水平已经有大幅下降。 

王海璐认为,现在我国企业套期保值意识增强,越来越多企业主动运用金融工具对冲外汇风险敞口,而且个人购汇行为更趋理性。“与过去人民币贬值时不同,上半年全市场个人购汇1465.3亿美元,同比下降7.9%,个人购汇行为较为平稳,预期较为稳定,没有大起大落。” 

此外,境外资本流入趋势明显。根据外汇局数据显示,7月份,直接投资项下涉外收入345亿美元,同比增长46%,今年以来累计增长87%;证券投资项下涉外收入230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今年以来累计增长1.5倍。今年上半年我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171亿美元。 

“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持续维持净流入,一方面体现近期陆续出台的多项开放政策初见成效,另一方面也体现国际市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韧性的高度认可。”王海璐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好、适应能力强、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保持不变,将继续成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逐步形成,预计将在中长期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维持双向波动格局。”王海璐建议企业客户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及时合理运用金融工具做出套期保值安排,对冲自身外汇风险敞口。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

中国贸促会: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较往年有所缓和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了《全球经贸摩擦指数2023年度报告》。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