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保亭举行服饰设计与“非遗”文创大赛颁奖晚会

2018-08-17 23:55:46

2018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黎族苗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黎族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设计赛颁奖晚会,17日晚在保亭七仙广场举行。获奖选手纷纷上台,捧回获奖证书及证书。

颁奖晚会现场

颁奖晚会现场

颁奖晚会现场

颁奖晚会现场

颁奖晚会现场

颁奖晚会现场

黎族苗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征集了95件参赛作品,最终16件带有时尚元素的民族服装作品脱颖而出荣获奖项,其中生活类作品8件,艺术类作品8件。其中生活服饰类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艺术服饰类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

黎族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设计赛以“把非遗文化带回家”为目标。获奖作品来自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藤竹编织技艺(省级非遗项目)、海南苗族传统刺绣蜡染技艺(省级非遗项目)三大非遗题材。《蜡染工坊》、《匠心黎织-吉贝与容阿婆》、《“五指山”藤竹编茶盘茶具》等作品获得金银奖。金奖作者斩获万元奖励。

据介绍,两项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包括旅游纪念品、工艺品、装饰品、服饰、家居用品、酒店用品、非遗文化传播教育用品、非遗文化商品的创意包装、益智趣味产品、小型电子产品等文化创意产品。

主办方表示,“非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是今年嬉水节活动亮点之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设计大赛更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用性和市场化,让设计充分体现作品与原生态非遗项目的关联性,挖掘非遗文化中最能转化为现代产品的内容和方法,强调传统工艺融入民群众现代生活中,提升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认知,激发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热爱,振兴传统工艺和保护,让文化遗产在社会发展体现出经济价值。(记者:王晓斌;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