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文化贸易结构持续改善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8-17 16:50:09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文化贸易数据显示,我国文化贸易发展呈现新特征:文化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文化产品进出口增速,其中,文化服务进口的增速尤为迅速。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文化贸易总额为594.3亿美元,同比增长8.8%。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421.0亿美元,同比增长4.8%;文化服务进出口173.3亿美元,同比增长20.0%。文化对外投资增长迅速。

一直以来文化产品进出口都是我国文化贸易的主要力量,近年来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文化产品出口374.2亿美元,同比增长3.4%,进口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9%,文化产品贸易实现顺差327.5亿美元。

具体而言,分类别看,具有较高附加值的文化专用设备、出版物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2.3%和5.7%;出版物、工艺美术品和收藏品进口分别同比增长62.6%和31.2%。分市场看,前五大出口市场为美国、中国香港、日本、荷兰和英国,合计占比为57.7%;我国对“金砖国家”出口22.2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72.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对中东欧16国出口同比增长16.6%。分地区看,广东、浙江、江苏为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前三位,合计占文化产品出口总额的78.5%。

上海是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大户之一。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文化产品出口额达65.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6%,较同期上海市出口总体增速快2.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出口12.7亿元,同比由5月的下降0.9%转为增长9.3%,环比增长15.8%,单月出口值创年内最高。从产品类型看,玩具出口值居首,花画工艺品出口增幅明显。今年上半年,上海出口玩具23.2亿元,增长3.2%,占同期上海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35.4%。同期,分别出口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设备和印刷机6.3亿元和5.6亿元,分别增长7.6%和0.4%。此外,出口花画工艺品1.4亿元,增长40.3%。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文化产品进出口,上半年文化服务进出口增速更高,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这也标志着,我国文化贸易的结构在持续改善。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文化服务出口32.9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广告服务、视听及相关产品许可费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9.1%和13.9%。上海、北京、广东为我国文化服务出口前三位,合计占我国文化服务出口的86.7%。文化服务进口140.4亿美元,同比增长23.9%。

广告服务、视听及相关产品许可费是我国文化服务出口中的传统强项。与此同时,动漫、游戏、版权、影视剧等日益成为我国文化服务出口的新亮点。

以游戏为例,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近日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在“引进来”和“走出去”大环境下,中国游戏企业多角度拓展海外市场,在海外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2018年1~6月,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4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出口的游戏主要包括《荒野行动》《王国纪元》《偶像梦幻祭》等。

此外,上半年,我国文化对外投资也呈现出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占同期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额的1.9%。

相关推荐
中国电影《热烈》荣获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当地时间23日晚,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闭幕,中国电影《热烈》荣获评委会特别奖。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