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期待继续推动马中关系向前发展”——访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8-08-16 19:43:15

新华社马来西亚普特拉贾亚8月16日电(记者林昊、刘彤)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临行前,马哈蒂尔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与中国的关系对马来西亚十分重要,期待借助此访继续推动马中关系向前发展,探讨双方新的合作领域。

这将是马哈蒂尔再度出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与中国的关系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我上次担任总理时,一直致力于推动与中国的紧密关系。”他说。

在今年5月的马来西亚大选中,马哈蒂尔领导的希望联盟胜出,他时隔15年再度出任总理。马哈蒂尔表示,新政府期待与中国建立密切关系,希望继续推动马中关系向前发展,同时希望了解中国与马来西亚以及东南亚的合作项目和计划。

现年93岁的马哈蒂尔曾于1981年至2003年担任马来西亚总理,并多次访华或来华出席会议,亲眼见证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采访中,马哈蒂尔赞赏中国数十年来的发展成就是一个“奇迹”,中国已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发展出顶尖的科学技术。

马哈蒂尔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他说,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投资来到马来西亚,带来资本和技术,设立工厂以增加马来西亚的就业。

马哈蒂尔表示,中国的发展让马来西亚受益良多。“我们欢迎中国的发展。马来西亚是一个贸易国家,我们乐见自己的伙伴更加富裕,”他说,“一个稳定和繁荣的中国对马来西亚是有益的。”

近年来,中马双边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两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连续多年成为马工程施工承包的最主要合作方。

再度出任总理后,马哈蒂尔已经表态支持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他在专访中提到,他曾向中方提议,沿着古丝绸之路建设一条从中国到欧洲的铁路,加强沟通往来。

他认为,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十分重要。“不少马来西亚人想去中国看看,我相信大量中国游客也会来到马来西亚。”他说。据统计,中国已连续6年是马外国游客最大来源国之一,去年超过220万中国内地游客赴马来西亚旅游,今年有望突破300万人次。

马哈蒂尔说,从1974年马中两国建交,双方一直秉承务实态度,保持友好关系。新政府没有改变马来西亚对马中关系的一贯立场。

对于地区和国际局势,马哈蒂尔表示,持久和平是繁荣的保障。“对于马来西亚来说,期待中国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作出贡献,”他说,“中国已经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相关推荐
中国东航昆明至吉隆坡国际客运航线开通首航

16日,由中国东方航空执飞的MU9629航班搭载着141名旅客从昆明起飞,于21:10顺利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东航昆明—吉隆坡航线顺利实现首航。

中国国产商用飞机ARJ21和C919亮相马来西亚

中国国产商用飞机ARJ21和C919日前飞抵位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苏丹阿卜杜勒·阿齐兹·沙阿机场进行地面静态展示和演示飞行。

马科技与创新部长:欢迎中国高科技企业来马投资

马来西亚科技与创新部长郑立慷22日在吉隆坡出席2024中国智能科技和文化展览会推介活动时表示,欢迎更多中国高科技企业来马投资、拓展业务,带动提升马来西亚科技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