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尔总裁周云杰:物联网时代中国要创造出更多生态品牌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8-16 20:23:00

8888888888888

图为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周懿摄

新华丝路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李浩然、周懿) “生态品牌研究中心成立暨海尔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14日在京举行,双方将在品牌建设与传播上展开全方位合作。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是海尔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创新只有引领时代的潮流,才有生命力。传统时代的品牌是产品品牌,互联网时代的品牌是平台品牌,在物联网时代,中国要创造出更多的生态品牌。

创新是海尔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企业要在世界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一定要有只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而海尔的核心竞争力便在于创新,其中科技创新是基础,平台创新是载体,机制创新是保障。

海尔的科技创新,是实现用户最佳体验的基础。“本着一个开放性的创新思路,海尔近年来整合全球的资源,已形成一个完善的全球研发体系。”周云杰说,除了这个体系之外,海尔的科技创新注重于以解决用户的居家体验为导向。

据介绍,在平台创新方面,海尔搭建了包括以社群作为交互层面、“U+”和COSMOPlat为范式的多个平台。海尔的平台目前在全国建立了很多触点,可以在第一时间感知用户需求,同时,把单纯的海尔产品变成一个U+智慧生活平台,把电器变成了网器,可以实现家电和家电的连接,人和人的交互,人和物的交互,形成从单纯产品消费到享受个性化服务的优质体验。

“最后是机制创新,我们变成由用户付薪,每一个员工都要直接面对用户创造价值,员工的薪酬不是领导说了算,而是用户说了算。”周云杰说。

根据国际知名商业媒体《快公司》(Fast Company)杂志公布的2018全球最创新企业名单,海尔是唯一入选2018全球创新公司中国榜单TOP10的家电企业,也是第三次被评为全球最有创新力企业。

物联网时代中国要创造出更多生态品牌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

“任何的创新,只有解决社会的需求,提升民众生活的品质,引领时代的潮流,才会真正具有生命力。”周云杰认为,传统时代是产品品牌的竞争,依托的是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体系的构建;互联网时代是平台品牌的竞争,依靠用户流量,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消费选择;物联网时代,品牌之间的竞争将逐渐转移到生态构建的竞争上。

海尔率先提出要构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满足更个性化的用户需求。周云杰向记者描述海尔所构想的生态系统:一方面海尔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将产品从电器变为网器,获取用户个性化小数据,海尔馨厨冰箱上连接上了几百家有机食品供应商,海尔不是提供一个储存冷冻的产品,而是提供安全食品解决方案,实现食联网; 另一方面,通过构建有温度的触点,如农村水站的小管家、城市社区驿站的小管家以及物流车小微的车主,挖掘用户关于洗衣、家电清洗、教育、安全食材等多方面的需求。通过触点网络,不断完善用户需求网络图谱,海尔既可及时聚集同类社群的共同需求实现个性化定制服务,还可以通过挖掘用户衍生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更多的生态价值。

据了解,2018年,海尔创造性提出物联网背景下的“生态品牌”概念,强调运用数字技术,深度挖掘客户动态需求,并联动第三方资源,提供超越产品基础动能的全方位服务。日前,海尔“食联网”、“衣联网”等一个个生态圈打造出的智慧家庭多场景方案,高频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今年3月,海尔率先发布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4大物理空间和全屋空气、全屋用水等7大全屋方案。

“海尔提出创建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是希望能够为中国企业在物联网时代的创牌之路探索出一条新路,通过生态品牌引领,改写全球品牌的竞争准则,更是为中国品牌走出去、强起来提供良好借鉴。”周云杰说。

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要有耐心

按照国际上企业运营规律,一家企业到国外去经营品牌前八年是一个亏损期。因此,简单地为海外品牌代工是中国制造业企业“出海”的常用之法。但海尔却没有选择贴牌加工,而是坚持在全球范围内坚持自有品牌。“耐心,是海尔能够克服‘走出去’困境的一大缘由。”周云杰说。

据介绍,海尔在海外拓展经历了“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三个阶段。

周云杰说,最初拓展海外市场赚钱并不多,但海尔有一个“走出去”的坚定信念。在成功跨出国门后,海尔又面临如何让海外用户了解海尔的难题。海尔通过生产小冰箱打入美国市场,立足之后逐渐进入百思买等主流渠道营销当地主流的双开门大冰箱。在“走上去”方面,周云杰表示,为了成为欧美国家当地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品牌,海尔一方面自建高端品牌卡萨帝(Casarte),另一方面并购包括新西兰的高端厨房电器品牌斐雪派克(Fisher&Paykel)以及美国通用电气旗下的家电品牌GE Appliances 在内的海外的高端品牌。

周云杰相信此次海尔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与新华社开展战略合作,将在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的同时,也为世界贡献中国管理方案。

相关推荐
海尔智家助力羽毛球运动在东南亚发展

海尔智家与羽毛球世界联合会1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签约仪式,正式成为羽毛球世界联合会2024年度、2025年度东南亚官方合作伙伴。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首日:石宇奇、陆光祖逆转取胜

2024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9日在吉隆坡开赛。中国队当天出战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全部项目比赛,其中男单选手石宇奇、陆光祖上演两场逆转好戏。

点亮乡村孩子运动梦想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挺你”计划圆满收官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了体育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