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乡村商户“办银行”——农行新疆分行“金穗惠农通”工程标准化建设侧记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08-15 20:51:43

新华丝路网乌鲁木齐8月15日电(任茂谷、孙拓) 2017年秋天,胡杨树的叶子像金子一样发亮的时候,在中国最西部,距离乌鲁木齐1500多公里的克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哈力比也提·叶尔肯家的商店,挂上了中国农业银行的大牌子。乡亲们围过来,惊奇地问:“你家的商店办成农业银行了吗?”哈力比也提得意地回答:“因为我的生意嘛,像早晨的太阳一样好,所以嘛,县农业银行指定我家是‘农业银行惠农通工程标准化服务点’,和县农行一样漂亮的牌子免费挂上,还免费给了转账的机器。以后嘛,你们所有的人,都能来我家转账汇款,娃娃在乌鲁木齐嘛,北京嘛,上海嘛,都能把钱转过去。政府给发的补贴嘛,也能领到。2000元以下少一点的现金也能取。你们买东西消费,也不用拿现金。我们家嘛,真的像一个小的银行一个样。”与此同时,农行新疆分行在和田、喀什、阿勒泰……全疆15个地州偏远乡村,建成了一大批惠农通工程标准化服务点。

为推动“金穗惠农通”工程有效对接“惠农e付”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破解服务“三农”难题,农行新疆分行将不断提高惠农通服务点的乡村覆盖率,实施惠农通服务点标准化建设,作为推动互联网“一号工程”,提升县域竞争力的基础工程。2017年,该行投入资金对1052个惠农通服务点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使惠农通工程更好地适应和满足新疆农村互联网金融发展需要,该行一是严把服务点商户选择标准关。要求入选商户信用良好,经营场地相对稳定,能够长年正常开门营业,有效经营期至少在3年以上,人流量大,现金流充裕,持卡客户聚集,卡交易活跃,现金交易需求旺盛,经营商品种类丰富,经营管理能力较强,具备必要的金融业务常识,能够独立操作使用农行电子机具,愿意承担和履行服务点的责任与义务,为周边农户提供更多的普惠金融服务。二是严把制作标准关。每一个服务点均按照农行统一标准,悬挂“惠农通综合服务点标牌”或“银行卡助农取款标牌”的其中一项,在设计标准、订制工艺、材质质量等方面实现了标准化、统一化,VI形象统一,标牌醒目,巩固和提升了农行的惠农通品牌形象。截至目前,农行新疆分行惠农通电子机具布放总量达4376台,服务点总数达到3017个,乡村覆盖率分别达到64.6%和19.2%,其中标准建设率达到37.53%。

该行惠农通服务点在转账、缴费和消费等传统金融服务基础上,增加了助农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等新型金融功能,加快对接“惠农e付”平台,上线运行农银e管家,有效满足商户、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发展成为普惠金融便民点、电商交易服务点、理财产品代销点、市场营销和农户贷款辅助办理点。2018年7月,惠农通服务点金融交易12.36万笔,真正成了服务广大农牧民的“惠民工程”。100多家商户月交易1000笔以上,最高达到2万多笔,哈力比也提家的商店,今年7月交易4680笔,农行品牌也成为提升商户效益的一块“金字招牌”。

据悉,2018年,农行新疆分行计划再建设677个标准化服务点,全行惠农通服务点总量达到3550个,不断提升惠农通的品牌影响力,让农民客户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实现政府满意,社会满意,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