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服贸结构优化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15 17:35:38

近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就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情况发表谈话时表示,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稳中向好势头继续巩固。

受访人士指出,当前,新兴服贸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应当积极主动扩大开放,在发展中进一步优化服贸结构,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新兴服贸快速发展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1~6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531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结构进一步优化成为中国服贸发展的突出特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博士王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兴服贸占比扩大和新兴服务出口快速增长是服贸结构进一步优化的两大突出表现。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为8466.7亿元,增长19%,高于整体增速10.5个百分点,拉动新兴服务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旅行、运输和建筑三大传统服务占比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旅行占比下降3.1个百分点。

王拓认为,中国服贸结构进一步优化缘于三方面:一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换的趋势明显,这是决定服贸结构优化、较快发展的内在动力;二是服贸相关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这是服贸结构优化的制度因素;三是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这是推动服贸发展的技术因素。

当前,中国的服务业开放和服贸创新发展都在加快。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原有试点继续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深化试点期限为两年,试点经验也在进一步复制推广,推动了中国服贸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在市场层面,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蓬勃发展,驱动着中国数字经济转入发展的快车道。王拓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改变了服务的提供方式,提升了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成为新兴服务出口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结构优化步履不停

王拓表示,当前,世界各国经济普遍回暖,为中国上半年服贸逆差缩减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同时也要看到,美国肆意挑起的经贸摩擦给服务贸易在下半年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贸易战对中美双边服贸影响不大。但从长期看势必对中美服贸产生影响,与货物贸易相关的加工、运输等服贸首当其冲。

一边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给服贸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另一边是服贸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中国服贸应当如何迎难而上,进一步推动结构优化?

王拓强调,中国服贸发展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冲击总体可控。为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新兴服贸应破浪前行,进一步推动结构优化:一是要主动扩大服务业开放,扩大服务进口;二是要坚持自主开放,自贸试验区要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开展对外开放压力测试。此外,还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探索适应服贸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等。

值的注意的是,将于今年11月拉开帷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辟了专门的服贸展区,将吸引全球优质的服贸商同台展示和交流,新兴技术和服务外包是重要的展示内容,将进一步为中国优化服贸结构提供动力。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中国摩托车在厄瓜多尔口碑销量“双丰收”

没有犹豫,45岁的普罗亚尼奥(Proaño)选择了一辆黑红相衬的中国品牌摩托车。在海拔2850米的首都基多当快递员,没有一辆像样的“坐骑”可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