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福建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15 17:33:31

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中国福建企业积极构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

在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新址码头,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停靠在这里正进行调试安装,计划明年初交付使用。公司副总经理常永辉说,订购这艘船的船东来自阿联酋和印度,“这个采矿船是我们通过跟‘一带一路’国家,尤其是阿联酋、中东的一些船东,前期做了很多的项目,阿联酋的这个船东找到了我们订造了这个深海采矿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交船数量5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船舶占比超过60%。常永辉说,目前公司手持订单约60艘,其中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就有40多艘,“2012年之前,60~70%的产品,欧洲的客户为主,这5、6年以来,我们重点开拓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像新加坡、马来西亚、中东市场。”

今年1至6月份,福建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额为195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经核准备案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有34家。福建鸿博集团在波兰投资1亿美元建设的LED灯具工厂去年已经投入使用。鸿博集团总裁张剑声介绍说:“整个波兰的话,他LED的研发、生产方面是没有的,那我们这次去了以后,无形中填补了他们这方面的一些空白。清洁能源在欧洲也是很受关注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能够在欧洲做一个比较好的LED企业。”

相关推荐
福建人大代表团与巴西和统会举行座谈会

正在巴西访问的福建省人大代表团18日在里约热内卢与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座谈会,交流2024年两会精神学习体会,就反独促统的最新方针和挑战、中巴两国关系发展、巴西和统会与福建省人大进一步合作等议题深入讨论。

2023年成都累计办理出口退税首破百亿

​3月1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获悉,2023年,成都市累计为1968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额106.06亿元,同比增长14.16 %,首破百亿。

外交部:欢迎各国工商界继续加强对华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4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机遇,加码“投资中国”,中国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工商界继续加强对华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