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儋州规范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与管理

2018-08-14 14:53:00

 新华丝路网海口8月14日(黎才禹 胡聪)海南省儋州市近日出台《儋州市关于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范企业信用的归集、公示和使用,强化企业信用约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办法》指出,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和使用,应当遵循合法、公正、真实、准确、及时的原则,依法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办法》要求,各级行政机关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有关行业、领域的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是企业信用信息采集、提供和使用的责任主体。

《办法》规定,各级行政机关采集、提供的企业信用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行政确认信息、信用约束和惩戒信息、司法公示信息、行政仲裁信息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当归集的信息等。

《办法》指出,建立联合奖惩机制与纠错机制。对守信行为进行激励和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对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依法采取限制或禁入的惩戒措施。各级机关归集信息有误的,归集机关应当在发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正,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公示有误的,可以向该机关递交书面材料反映,该机关应在15个工作日内核实材料,自核实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正。

此外,《办法》对各级行政机关在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和使用过程中的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