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金砖国家是什么意思,金砖国家成员国有哪些

2018-08-14 08:28:00

金砖国家是什么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次提出BRICs概念,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国英文名称首字母组成缩写词。因“BRICs”拼写和发音同英文单词“砖”(bricks)相近,中国媒体和学者将其译为金砖国家。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英文名称定为BRICS。

金砖国家BRICS

金砖国家BRICS

2006年,金砖国家外长举行首次会晤,开启金砖国家合作序幕。2009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2011年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法国戛纳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夕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迄今共进行了9次会晤和7次非正式会晤。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金砖国家合作的影响已经超越5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26.4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2.58%。据估算,2017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3.24%,贸易总额和对外投资比重分别占世界的15.88%和12.4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五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为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总量为14.91%。

金砖国家2017

金砖国家2017

中国是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会晤上,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全球政治经济形势、金砖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会晤发表《厦门宣言》,就加强金砖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发出积极信号,决定共同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会晤期间还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国家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五国领导人出席,围绕“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进行讨论。对话会发表主席声明。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

 

2018年7月25日至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发表了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揭示新工业革命突出特点,就金砖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倡议,强调金砖国家要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金砖国家成员国

序号英文名中文名
1 Brazil 巴西
2 Russia 俄罗斯
3 India 印度
4 China 中国
5 South Africa 南非

金砖国家的宗旨

金砖国家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原则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